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快訊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宣導專區

招標公告

人事專區

其他公告

戴國隆竹筆特展


標題 戴國隆竹筆特展
公告類別

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Undefined variable: news_type_name

Filename: front/A3_1_content.php

Line Number: 134

Backtrace:

File: /home/www/NantouCulture/application/views/front/A3_1_content.php
Line: 134
Function: _error_handler

File: /home/www/NantouCulture/application/controllers/Front.php
Line: 760
Function: view

File: /home/www/NantouCulture/application/controllers/Front.php
Line: 611
Function: A3

File: /home/www/NantouCulture/index.php
Line: 315
Function: require_once

發佈單位 藝術科
發佈時間 2020/07/11
活動時間 2020/07/11 ~ 2020/07/22

詳細內容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訂109年7月11日至7月22日在文物陳列室舉辦「戴國隆竹筆特展」;製作竹筆出名的竹工藝家戴國隆舉辦竹筆創作展,展出200餘支各式大小竹筆,有長有短,有粗有細,作品琳琅滿目,最大的竹筆長逾兩米,比一般成人還要高,非常有看頭,為難得一見的竹材筆專題特色工藝展覽;展覽期間,戴國隆除親自導覽解說之外,亦將現場示範製筆,他的畫家太太黃明珠也會以竹筆揮毫作畫,同時歡迎藝術界朋友前往試筆。
  竹工藝家戴國隆,削竹製筆幾十年,各種竹材皆能成筆,技藝純熟且高超,他的竹筆一體成形,別具韌性,彈力極佳,很適合書寫及繪畫,成為書畫家最愛的功夫筆,即深書畫界朋友喜愛,慕名求筆者極多,還有大師級藝術家專門收藏他的竹筆。最近就有德國的大學藝術系教授卡斯藤•迪茨先生特地來台造訪戴國隆,參觀他各類竹藝作品,對竹筆更是喜愛有加,挑選多支竹筆當場揮毫,非常滿意,相約展覽時再來好好參觀。
  65歲的戴國隆從小玩竹,幾十年來跑遍全省各地山頭,對竹的種類、特性相當了解,各種竹工藝包括茶則、茶匙、茶壺、花器、筆筒、印材、筊杯、髮簪等都做,他說,難度最高的就屬竹筆,從選材開始,條件特別嚴,不僅竹纖維的韌度、彈性要好,密度亦要夠,而且必須是實心的才合用,再好的竹若是中空的也要放棄,因此,即使挖掘整個竹欉,也不一定能夠找到一支可用的竹材。各種竹材中,以刺竹最適合製筆;戴國隆說,竹材截取後,須先浸泡,避免乾裂,而竹生長彎曲,製筆前還要以火烤直,最耗工的當然是將硬竹變成筆鋒,首先以利刃大剖,接著錘打剖片,再以鋼針把緊緊黏住的纖維推散,並進一步以細針將一根根的纖維拉開分離,最後用利刃修整筆鋒順毛,才大功告成;製作竹筆非常費工耗時,即使最簡單的細長竹筆,一支也要7、8個鐘頭,大支筆則要10幾天;而最大的挑戰是,錘打及挑針過程中,竹的纖維會因施力太大而斷掉,因此,失敗率相當高,能夠製作成功的只有三成左右。竹筆製作雖不易,但纖維有韌性,比毛筆有彈性,讓初學書法者不會因筆毛柔軟而不敢輕易落筆,可以增強書寫信心,也因竹筆較毛筆施力強而有勁,特別適合行草及隸書,書寫時更有流暢感;再者,竹筆一體成形,書寫過程中不會掉毛,讓書畫家創作時更心無旁騖。可以說,竹筆保留了毛筆的優點,又能克服毛筆使用時的缺點。製作的茶則也很有特色。他說,適合做茶則的竹種較多,舉凡桂竹、人面竹、孟宗竹、烏葉竹、四方竹、長枝竹、刺竹等都可以取材的部分包括竹頭及竹節,一般要6年以上的竹硬度才夠。他說,老竹自然陰乾,肌理及紋路固定,用久了不會改變,而且不會蟲蛀,越用越漂亮。作品琳琅滿目歡迎藝術界朋友前往試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