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快訊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宣導專區

招標公告

人事專區

其他公告

文化部新增認定重要傳統工藝-漆工藝保存者「黃麗淑」


標題 文化部新增認定重要傳統工藝-漆工藝保存者「黃麗淑」
公告類別

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Undefined variable: news_type_name

Filename: front/A3_1_content.php

Line Number: 134

Backtrace:

File: /home/www/NantouCulture/application/views/front/A3_1_content.php
Line: 134
Function: _error_handler

File: /home/www/NantouCulture/application/controllers/Front.php
Line: 760
Function: view

File: /home/www/NantouCulture/application/controllers/Front.php
Line: 611
Function: A3

File: /home/www/NantouCulture/index.php
Line: 315
Function: require_once

發佈單位 文化資產科
發佈時間 2020/08/27
活動時間 2020/08/27 ~ 2020/09/30

詳細內容

本縣黃麗淑藝師,甫獲文化部審議通過,新增認定為國家重要傳統工藝「漆工藝」之保存者,成為新科「人間國寶」。
文化部於99年指定本縣傳統漆工藝為國家重要傳統藝術,並登錄王清霜藝師為該項技藝保存者。本府於108 年9 月提報建請文化部新增認定黃麗淑藝師為漆工藝保存者,文化部依〈文化資產保存法施行細則〉及《文化資產審議會組織及運作辦法》規定,邀請審議會委員組成專案小組,於108 年12 月24 日辦理現場訪查,並提出文資價值評估報告,擬進行登錄認定之審議。然因疫情關係,文化部於109年7月22日始召開審議會。
經文化部召開第二屆傳統工藝審議會109年第 1 次會議,審議通過新增認定重要傳統工藝「漆工藝」保存者「黃麗淑」。後續文化部將依《文化資產保存法》暨「傳統工藝登錄認定及廢止審查辦法」規定辦理公告,並舉行授證儀式。
黃麗淑於民國61年國立藝專美工科畢業後,先投入於中學美術工藝教育,四年後即進入台灣省手工業研究所設計組服務,從事竹木工藝產品設計開發與廠商輔導,期間於民國78年起連續三年獲得全省美展美術設計類第一名,而獲得台灣省美展永久免審查作家資格。民國80年參加日本石川縣漆器設計比賽獲得銀賞獎,文建會舉辦之民族工藝獎及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舉辦之傳統工藝獎,計有五次榮得大獎。她的作品結合木、竹、藤、石、金屬等多項媒材之技藝,創作題材皆從生活文化的體驗出發,對週邊的環境觀察入微,具備藝術家觀察敏銳的天性,其創作從傳統出發,但卻能不斷創新而具現代感。
黃麗淑藝師之工藝技藝最早師事民族藝師黃塗山大師學習竹藤工藝,民國73年起追隨民族藝師陳火慶大師學習漆藝,更開擴了創作領域,陳火慶藝師的技藝傳自東京美術學校畢業的山中公先生,因學習與工作的環境而練就全能的漆藝技藝,在多年的追隨互動中,陳大師傾囊相授,加上黃麗淑藝師基於對藝術創作的熱愛與工藝發展的使命感,除了傳承自陳老師的技藝外,更多方向學習:到日本東京文化財研究所向中里壽克老師學蒔繪、到琉球工藝指導所學堆錦、到福建學習中國傳統漆器技法、向原住民學藤材單螺旋纏繞法、向工廠師傅學籐編、向傳統匠師學漆線與貼金箔等等,凡此皆充實了她日後創作與教學的深度與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