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快訊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宣導專區

招標公告

人事專區

其他公告

南投縣政府新增認定傳統「竹編工藝」保存者4人:林秀鳳、涂素英、劉興澤、黃啟祥


標題 南投縣政府新增認定傳統「竹編工藝」保存者4人:林秀鳳、涂素英、劉興澤、黃啟祥
公告類別

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Undefined variable: news_type_name

Filename: front/A3_1_content.php

Line Number: 134

Backtrace:

File: /home/www/NantouCulture/application/views/front/A3_1_content.php
Line: 134
Function: _error_handler

File: /home/www/NantouCulture/application/controllers/Front.php
Line: 760
Function: view

File: /home/www/NantouCulture/application/controllers/Front.php
Line: 611
Function: A3

File: /home/www/NantouCulture/index.php
Line: 315
Function: require_once

發佈單位 文化資產科
發佈時間 2020/09/02
活動時間 2020/09/02 ~ 2020/09/30

詳細內容

 南投縣政府於8月31日發布公告,新增認定縣傳統工藝「竹編工藝」保存者林秀鳳、涂素英、劉興澤、黃啟祥4人。
 竹文化與台灣常民生活密不可分,食衣住行各方面幾乎都有竹子的影子。在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於竹山設立工藝傳習所,建立當地竹工藝的發展基礎;國民政府來台後,也因南投縣擁有豐富的竹林資源,在竹山延平地區設立竹材專業加工區,推動竹產業。南投縣因天時、地利、人和,成為台灣竹工藝發展的重鎮。
 本府於民國98年登錄「竹編工藝」為南投縣的傳統工藝,並登錄縣內著名的「黃塗山藝師」為該項技藝的保存者,甫公告旋即於99年獲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文化部前身)指定「竹編工藝」為國家重要傳統藝術、「黃塗山藝師」為人間國寶;之後於105年,文化部再指定本縣「李榮烈藝師」為國家重要傳統藝術「竹編工藝-籃胎漆器」之保存者。
 歷史淵源促使南投縣內竹工藝大師輩出,並持續不斷培育竹編工藝人才,為延續南投縣傳統竹編工藝文化資產,本府於今年度召開的第一屆第三次南投縣無形文化資產審議會中,審議通過新增林秀鳳、涂素英、劉興澤、黃啟祥4人,為「竹編工藝」的保存者,期盼再為傳統竹編工藝,注入活力。
 林秀鳳藝師民國60年進入南投縣工藝研習所學習竹編,自民國64年起任職於台灣省手工業研究所,至107年退休。期間致力於竹編技藝保存、竹編技術開發研究、竹編工藝人才培訓等,在竹藝領域深耕40餘年,不僅擅長傳統竹編技藝,亦著書立言,以教學、出版、展覽、進軍國際等方式,傳承傳統竹編工藝。
 劉興澤藝師自國中畢業開始接觸傳統竹工技藝,不僅嫻熟於傳統竹編工藝,注重細節、比例和美感,更進一步以傳統竹編工藝為主體,混合其他素材、結合烤彎、車床等技術,使傳統竹編工藝作品更具藝術性、變化性、耐用且具結構性。
 涂素英藝師自民國53年學藝,迄今已50餘年,不僅技藝精妙,劈竹及剖竹技術尤其過人,且善於改良精進傳統技法及材料變化,作品除兼具藝術性與實用之外,並富有巧思。涂素英藝師長期跟隨人間國寶黃塗山,並擔任其教學助教,長進行期教學,樂而不倦,技藝亦盡得大師真傳。
 黃啟祥先生為人間國寶黃塗山藝師之次子,自幼跟隨父親學習,深諳黃塗山藝師的竹編秘訣,作品注重實用性,擅於展現生活器具。
4位新認定之保存者,均熟知並能正確體現該登錄項目之知識、技藝及文化表現形式,且具該登錄項目之傳習能力及意願,在文化脈絡下為適當者。符合《文化資產保存法》與〈傳統工藝登錄認定及廢止審查辦法〉之相關規定與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