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快訊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宣導專區

招標公告

人事專區

其他公告

本縣竹編工藝家劉興澤老師,獲得第六屆臺灣工藝之家認證


標題 本縣竹編工藝家劉興澤老師,獲得第六屆臺灣工藝之家認證
公告類別

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Undefined variable: news_type_name

Filename: front/A3_1_content.php

Line Number: 134

Backtrace:

File: /home/www/NantouCulture/application/views/front/A3_1_content.php
Line: 134
Function: _error_handler

File: /home/www/NantouCulture/application/controllers/Front.php
Line: 760
Function: view

File: /home/www/NantouCulture/application/controllers/Front.php
Line: 611
Function: A3

File: /home/www/NantouCulture/index.php
Line: 315
Function: require_once

發佈單位 文化資產科
發佈時間 2020/11/06
活動時間 2020/11/06 ~ 2020/12/31

詳細內容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本(109)年辦理「臺灣工藝之家評選」,本縣竹編工藝家劉興澤老師獲認證通過,成為本縣第22位工藝之家。工藝中心暫定於12月舉行授證典禮。
  「臺灣工藝之家」為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推動之傑出工藝家認證機制,自民國93年至101年,共辦理五屆評選,全國計有145位工藝家獲授證並正式掛牌。今年再次於睽違8年之後,辦理第六屆評選。
  「臺灣工藝之家」的參選資格,必須持續從事工藝創作累計需達 15 年以上者,目前仍繼續工藝創作、經營、研究或教學者。設置的目的為希望帶動民眾認識臺灣工藝創作環境,並與觀光結合,發展工藝文化觀光產業。成為工藝之家的責任,則包括提供良好的創作及展陳環境,接受民眾預約參觀、為民眾解說創作過程或導覽,推廣社會美學教育,延續臺灣工藝文化。
  初選由各縣市文化局、全國工藝性協會團體進行初選推薦作業,再由工藝中心邀請學者專家複審,最後再進行實地訪視,辦理決審。第六屆「臺灣工藝之家」甄選,全國進入決審工藝家計有54位,最後經認證通過者共25位。
  本縣竹編工藝家劉興澤老師,民國49年出生於竹山,自國中畢業即開始接觸傳統竹工技藝,民國99年獲人間國寶黃塗山大師親選為傳藝生,102年經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結業考核通過。今(109)年8月31日亦甫獲南投縣政府審議通過,公告成為南投縣竹編工藝保存者。
  劉興澤老師不僅嫻熟於傳統竹編工藝,注重細節、比例和美感,進一步以傳統竹編工藝為主體,混合其他素材、結合烤彎、車床等技術,使傳統竹編工藝作品更具藝術性、變化性、耐用且具結構性,且積極進行傳習,獲此殊榮乃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