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快訊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宣導專區

招標公告

人事專區

其他公告

南投縣政府舉辦中興新村文化景觀保存及管理原則檢討計畫說明會,希望新舊共榮共存,創造雙贏。


標題 南投縣政府舉辦中興新村文化景觀保存及管理原則檢討計畫說明會,希望新舊共榮共存,創造雙贏。
公告類別

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Undefined variable: news_type_name

Filename: front/A3_1_content.php

Line Number: 134

Backtrace:

File: /home/www/NantouCulture/application/views/front/A3_1_content.php
Line: 134
Function: _error_handler

File: /home/www/NantouCulture/application/controllers/Front.php
Line: 760
Function: view

File: /home/www/NantouCulture/application/controllers/Front.php
Line: 611
Function: A3

File: /home/www/NantouCulture/index.php
Line: 315
Function: require_once

發佈單位 文化資產科
發佈時間 2021/09/23
活動時間 2021/09/23 ~ 2021/09/30

詳細內容

南投縣政府於民國100年將中興新村依法登錄為文化景觀,保存維護計畫於104年實施,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保存維護計畫至少每5年應檢討一次,文化局於9月22日於縣圖書館7樓會議室辦理說明會,由林榮森局長親自主持,國發會中興新村活化專案辦公室、縣府建設處、南投市光華里、內興里、華麗轉身公司出席表達意見,希望謀求中興新村有更美好的發展願景。

說明會由沐穎公司先進行規劃專案報告,檢視中興新村目前實際現況、計畫檢討評估與修訂、檢討現行原則及相關審查作業流程等,以落實文化資產保存維護工作與達到活化中興新村之目的。
林榮森局長表示,有關文化景觀鬆綁或範圍調整,屬於縣文資審議會的權限,不在本次保存維護計畫討論,在中興新村文化景觀內除1處古蹟11處歷史建築外,在修繕、活化方面會朝再利用放寬方向。文化局為本案行政平台,有關建物及植物管理權責將列入文資審議會再做討論,在設立技術準則下,能夠做好文資保存,也能新舊共榮共存,創造雙贏。

國發會劉梅蘭科長說明,國發會中興新村活化專案辦公室於107年成立,108年開始承接維護管理中興新村,目前中興新村建物採管用合一,建議採用各使用機關意見及進行統整。另中興新村活化再利用及配合地方創生計畫,目前請社團法人台灣生態城市暨國土規劃學會就整體規劃內容分區發展定位為歷史文化區(北核心)、休閒生活區(中核心)、大學城(南核心) 除運用舊有建築調整空間格局導入新形態機能使用,以增加人口進駐外,並整合與優化各區主題軸線的開放空間使用機能,然現行區內居住空間環境、設施等機能服務已不合時宜,為落實發展定位及整體規劃策略,未來將依使用需求調整住宅單位外觀、格局、形式等;以目前居住環境已不合時宜,若依保存維護級別進行修繕,整修費用將大為提高,是否可調整分類等級、縮小範圍及簡化審議程序。

光華里王淑美里長反應,中正路兩旁之菩提樹及光明一路兩旁之芒果樹,當果實落地,下雨時易造成機車騎士滑倒造成車禍,請聽取附近居民意見,審議分類列為第一類應研議,有些樹木已生病需考量修剪及治療之對策,又小葉欖仁成長速度快,需常修剪是否可矮化或重新植栽。光華里宿舍很多皆為2房、3房,礙於文資保存規範,e世代公務員很難入住,例如窗戶、天花板的修繕,不是建材買不到就是修繕價格過高,如何符合新世代建築。

縣府建設處張美紅科長表示,文化景觀保存區及都市計畫法之規範不要重疊,僅以文化景觀外之區域作為都市計畫法之規範,是否考慮予以切割處理。
華麗轉身公司朱怡甄小姐說,文化資產除了保存外,仍要活化再利用,以前外地至南投旅遊會直接至日月潭,經由縣府觀光處及每個里長的協助推動下,增加至中興新村旅遊的機會,有關建物的素材、工法,建議與外面融合不要突兀即可,往後觀光人口增加下,希望加強公共設施的管理維護,與會單位反映實際狀況,列為保存維護計畫修正參考,文化局將於9月28日召開第二屆南投縣有形文化資產審議會第三次會議進行本案的審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