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快訊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宣導專區

招標公告

人事專區

其他公告

賽德克族傳統織布工藝保存者張胡愛妹藝師特展,11月20日至26日於日月潭伊達邵逐鹿市集舉行


標題 賽德克族傳統織布工藝保存者張胡愛妹藝師特展,11月20日至26日於日月潭伊達邵逐鹿市集舉行
公告類別

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Undefined variable: news_type_name

Filename: front/A3_1_content.php

Line Number: 134

Backtrace:

File: /home/www/NantouCulture/application/views/front/A3_1_content.php
Line: 134
Function: _error_handler

File: /home/www/NantouCulture/application/controllers/Front.php
Line: 760
Function: view

File: /home/www/NantouCulture/application/controllers/Front.php
Line: 611
Function: A3

File: /home/www/NantouCulture/index.php
Line: 315
Function: require_once

發佈單位 文化資產科
發佈時間 2021/11/20
活動時間 2021/11/20 ~ 2021/11/26

詳細內容

南投縣賽德克族傳統織布工藝保存者張胡愛妹藝師特展,11月20日起將於日月潭伊達邵逐鹿市集展開,展期至11月26日止,歡迎各界人士踴躍前往參觀。

本次展覽由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委託台灣原住民部落振興文教基金會辦理,展覽名稱定為【Balay Balay - Bakan Nawi】。「Balay」在賽德克族語中是「真正的、很」的意思,賽德克族人通常會說「Balay」來代表對於一個人做的事情極度認同。本展覽以 【Balay balay-Bakan Nawi】,傳達族人認為Bakan Nawi(張胡愛妹藝師) 非常有內涵及自己的獨特性,足以做為後輩效仿的對象。

Bakan Nawi張胡愛妹藝師個性堅強且開朗,熱愛傳統樂舞,也喜歡在織布時一邊唱歌,唱出許多傳統歌謠讓後輩朗朗上口,這些傳統歌謠歌詞展現出當時生活的環境與型態,也唱出賽德克族的精神意志。策展單位闡述,Bakan Nawi張胡愛妹藝師在面對文化傳承工作,總是鼓勵青年要好好學習自己的文化,不能就這樣讓傳統文化斷了根,她雖已高齡,但其思路與邏輯仍非常的清晰,讓後輩不得不佩服這位智者,與其說 Bakan Nawi 是傳藝師,不如說 Bakan Nawi 其實就是一部文化辭典,她的智慧裡蘊藏著老人家的傳統知識,也蘊藏了自身生命軌跡與生命的道理。

文化局說明,本次展覽內容除了展示張胡愛妹藝師的織布技藝與知識體系,還包含她對「家」的照顧方式,與其豐富、多元的的生命歷程。希望藉由Bakan Nawi 的生命織布展,能喚起後輩對於復振傳統文化的意識,讓賽德克文化像河流一樣繼續流傳、延伸、擴散。

展覽資訊
✦展覽主題:Balay Balay - Bakan Nawi
                     110年賽德克族傳統織布工藝師 張胡愛妹展
✦展覽時間:2021年 11月20日(六)~11月26日(五)
✦展覽地點:南投縣日月潭伊達邵「逐鹿市集」
✦展覽地址:南投縣魚池鄉水社段872號
✦參觀時間:週六至週五 0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