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快訊 |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宣導專區

招標公告

人事專區

其他公告

集集鎮「舊武昌宮」經本縣第一屆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文化景觀聚落建築群史蹟審議會第1次會議決議通過,登錄為史蹟。


標題 集集鎮「舊武昌宮」經本縣第一屆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文化景觀聚落建築群史蹟審議會第1次會議決議通過,登錄為史蹟。
公告類別

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Undefined variable: news_type_name

Filename: front/A3_1_content.php

Line Number: 134

Backtrace:

File: /home/www/NantouCulture/application/views/front/A3_1_content.php
Line: 134
Function: _error_handler

File: /home/www/NantouCulture/application/controllers/Front.php
Line: 760
Function: view

File: /home/www/NantouCulture/application/controllers/Front.php
Line: 611
Function: A3

File: /home/www/NantouCulture/index.php
Line: 315
Function: require_once

發佈單位 文化資產科
發佈時間 2022/11/04
活動時間 2022/11/04 ~ 2022/11/30

詳細內容

集集鎮「舊武昌宮」 於111年9月8日南投縣第一屆古蹟歷史建築紀念建築文化景觀聚落建築群史蹟審議會第一次會議決議通過登錄史蹟,並經本府111年10月27日公告。

舊武昌宮於921地震,因建物挑高且耐震力不足,導致結構不穩而倒塌,震災後至今20多年來,保留原本倒塌之損壞狀況,足以成為見證921地震的實體案例,不僅展示地震之威力,也是良好的地震研究素材。

該棟建築物屬台灣道教宮殿式建築,寺廟傳統建築中屋頂佔其很重要的部份,宮門及大殿屋頂為燕尾式之歇山重簷屋頂、兩側鐘鼓樓之攅尖寶塔屋頂,屋頂之中脊、規帶及斜脊均有泥塑與剪黏之裝飾物,屋頂均覆有筒瓦、瓦養、瓦當及滴水屋,屋簷下亦有連成一片縱橫分列、相互穿插的看架斗拱。

雖歷經地震已達20年屋頂瓦隴及瓦槽依舊清晰可見瓦作施作尚屬良好,傳統廟宇中很多建築及裝飾語彙具有其象徵意義及典故,藉由倒塌故可更近距離觀賞傳統廟宇建築之美。

本處為全台唯一寺廟因震災倒塌目前僅存案例,可供建築界未來從事寺廟建築結構及耐震強度借鑑與參考並深具教育、宗教、觀光及文化價值,留與後代子孫震災見證。

 

照片 說明
圖1


圖2


圖3
武昌宮供奉之玄天上帝來自大陸湖北省武當山南岩宮,由武當山真武大帝直降南投集集八張莊,再由集集廣聖宮天上聖母以樟木雕塑六尊神像,包括康趙元帥、玄天上帝、玄天二上帝、玄天三上帝安座於八張莊的蔡家祖祠,並且將此處正式命名為武昌宮。
1986(民國75)年將玄天上帝改於清水溪旁鐵皮屋供奉,3年後遷於清水溪對岸,爾後,玄天上帝顯化神蹟鬍鬚日漸長長、已延伸至案桌上約30公分,經乩生降駕尋找寶地蓋廟,於1990(民國79)年由黃朝瓞捐獻470坪土地建廟,1991(民國80)年動工,黃朝瓞擔任主任委員主持蓋廟,歷經8年的時間,接近完工時發生921地震,武昌宮因而倒塌。震災至今20多年來,仍維持倒塌時的樣貌,是見證921地震的實體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