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藝文活動

快訊 |

藝文活動

與之圓方-翁明川翁偉翔父子竹雕茶器聯展

活動館別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活動形態
活動日期 2020/05/01 ~ 2020/06/30
活動時間 109年5月1日至109年6月30日 09:00-17:00(週一休館)
活動地點 竹藝博物館
入場方式 開幕式:109年5月2日(星期六)14:00,自由入場參觀。
票價
售票說明
售票網址 購票去
活動場天數
參與人次
主辦單位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發佈日期 2020/04/14

活動簡述

  竹藝家翁明川老師及翁偉翔父子認為大凡器物的樣貌大多為人所賦予,是人們透過美術造型設計所產生,故常言道,沒有規矩是不成方圓,但以規矩所成的器物只注重形而輕精神,不如書云:「依圓為規,省方作矩」來的深入。以圓規角尺成型的器物雖精準但缺神韻,不如以想像的圓,心思的方來創作器物,多了一分心形神似;也就是似圓非圓,似方非方的空間。創意,是一位藝術工作者念茲在茲的基本態度,傳統竹雕與現代竹雕,在工序與技法表現上雖無太大區別,但在題材、創意上卻大相逕庭,其表現內容與視覺的審美是隨著時代的脈動而轉變。
  翁明川老師分享多年來在創作上的理念與實踐:其一、「與古為新」,原意為「終古常見,光景常新也」,從傳統中創新,有意識的消化古典文化元素,同時加入現代的審美觀,開發新產品。其二、「以簡御繁」,如明式傢俱的優美,造型與簡潔線條為例,說明「簡」和「樸」為中國文化的精髓,簡樸不是對傳統的反動,而是出於精緻的修為,沒有用以炫耀的細節,或是不必要的裝飾來達到對整體的欣賞。其三、「包浩斯的美學」,以圓、方形和立體幾何造型為基礎的風格,把造型減至單純的基本要素,是感官上極簡抽象主義的體現,可讓人心靈為之和平。其四、「賞茶則」的論述、型制及各部位名稱…等,主張品茶湯之前,必先賞茶葉之「質」、「品」、「韻」;及「賞茶」的方式,「賞茶」的禮儀…等。故「賞茶則」乃茶席裡的領航者,也是品茗的序曲,它提升了台灣茶席文化的品味與境界,引領兩岸三地之潮流。

與之圓方-翁明川翁偉翔父子竹雕茶器聯展
展覽時間:109年5月1日(星期五)至109年6月30日(星期二)
展覽地點:竹藝博物館
開幕式:109年5月2日(星期六)14:00
開幕式流程
14:00 主持人開場
14:10 長官暨來賓致詞
14:50 展出者謝詞
15:10 捐贈儀式
15:30 團體合照
15:50 展出者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