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藝文活動

快訊 |

藝文活動

境由心生-林清鏡水墨繪畫創作展

活動館別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活動形態
活動日期 2020/05/02 ~ 2020/05/13
活動時間 109年5月2日至109年5月13日 09:00-17:00(週一休館)
活動地點 文化局玉山展覽室
入場方式 自由入場參觀
票價
售票說明
售票網址 購票去
活動場天數
參與人次
主辦單位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發佈日期 2020/04/14

活動簡述

  「境由心生-林清鏡水墨繪畫創作展」,藉由生活觀察和體會做深度理解,端賴應目會心的感知為經、理念情思的造境為緯,透過借景抒情「以象寓意」為旨意,注入當代美學思維,闡釋「心與物化,緣物寄情」,建構創新繪畫語言。
  作品採俯視、仰視、平視、多視角的散點透視構圖創作模式,也顛覆了既往的創作慣性手法,作品形式也有別於以往,先思考形式題材再處理筆墨背景情境,此回則先思考實驗出背景情境「因勢就形」後,再思考題材、內容,後續再經提煉、加工、調整,營造「有我之境」。林清鏡自入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系就讀及完成造形研究所學位,仍堅毅不拔,百折不撓的精神,累積超過35年的水墨深厚功力,終也苦盡甘來,取得優異的成績,曾獲總統頒發吳三連文藝獎、全省美展連續三屆第一名取得永久免審查資格殊榮,近年常獲邀擔任全國性重量級獎項評審委員,目前擔任彰化建國科技大學商設系副教授兼藝術中心主任,是臺灣中生代水墨創作的重量級名家。
  長期沈浸筆墨畫境中,卻也不忘體察時代演變帶來的水墨發展新可能,將邁入耳順之年的他極關注臺灣在地的人文情境,作品深深連結他對這塊土地的情感認同,融合中西筆法及美學思維,更結合實驗性技法,賦予水墨新境界;畫面中抽象和具象的微妙共存,心象和意象的相融併生,作品像是〈川流〉圖以俯視,以川字形式布局,有如筆者於高空中作畫,以大觀小有產生壯闊深遠的視覺感受。彰顯都市車流如織,在林蔭大道間譜出了城市節奏,反映出城市之日新月異的寫照。又如以九張連幅併組的巨幅作品〈穿越〉長747×151公分作品,描寫花蓮太魯閣,表達壯闊的岩璧,並將立霧溪水所切割雕琢出來的長方形、正方形、三角、圓錐、角錐等石紋肌理交互融入,再如〈玉山〉作品自筆者多年前與畫友攀爬過玉山,視野宏觀,知其山岩峭壁細微變化,亦親臨峰頂看玉山日出,感動之餘而畫感悟之意象。玉山山脈宏偉壯美,綿延壯闊的山體常因雲層飄盪隱沒,使山形浮現婉轉的起伏,彷彿張開雙臂的大地。將幾何面積立體化「以面塑形」和「以線界形」衍生出繪畫的新意象,成為筆情墨韻中潛藏蓄勢待發的新元素。
  這次展出作品分為三大系列,微光掠影系列作品是生活感悟,傳遞虛中帶實的迷離空間感,憑藉光影營造視覺驅動;其次,造化寓意系列作品是多年來的寫生稿作,蘊含心象的轉化與實踐,營造幻化的審美經驗,延伸出超乎預料的效果;在游移城市系列作品中,為釐清內心既陌生又熟悉的畫面,嘗試了新題材,運用錯置手法,烘托出似與不似的城市建築意涵,以心靈造境為脈絡,用筆墨闡釋「以象寓意」的水墨境域。每一件作品都代表他在傳統水墨基礎上追求的創新和精進,歡迎藝術愛好者們蒞臨參觀,體會創作者寄託作品中的生命哲理。
聯絡人:049-2231191分機508沈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