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藝文活動

快訊 |

藝文活動

水墨悠情-老頑童寧可九十藝文特展

活動館別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活動形態
活動日期 2020/05/16 ~ 2020/05/27
活動時間 109年5月16日至109年5月27日 09:00-17:00(週一休館)
活動地點 文化局日月、玉山展覽室及文物陳列室
入場方式 自由入場參觀
票價
售票說明
售票網址 購票去
活動場天數
參與人次
主辦單位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發佈日期 2020/04/14

活動簡述

 南投縣山川壯麗,錦繡天成,素有文化山城之美譽,藝文俊彥出乎其間,為世人所稱道者,史不絕書,其中又以藝術家之群聚現象,最受矚目。在眾多傑出藝術家之中,論創作資歷之深,文學貢獻之鉅,寧可先生堪稱翹楚。
    寧可(1931~),本名寧克文,復興崗藝術學院藝術系畢業,活躍於臺灣藝文界,擅於描繪雲煙飄渺的神祕氣韻,尤以透過具象與半抽象的構圖,多變的色彩應用,結合當下心境,創造出引人入勝的美感。不論是寫實或寫意,皆形成揮灑自如、由靜而動的個人獨特氣質與風格;畫中多變的山形,壯闊的田野與綿延的山河,莫不大氣磅礡,借由厚重與疊塊技法,延伸出不同的組構,敷以四時的色彩,時而灑脫時而深沈,筆墨酣暢,反襯出清淡悠遠的畫境,讓水墨看似單純卻蘊含文學意味,為後輩樹立兼具傳統但不畏創新的典範。
    除藝術創作外,先後投入創立南投縣文藝寫作協會、青溪新文藝學會、南投畫派等,並擔任多項全國性美展評審,對藝文活動之推展,不遺餘力。同時懷抱著對文學的執著,繪畫與寫作等身,先後出版「寧可水墨彩畫集」十餘冊,短篇小說、戲劇、散文、評論等四十餘種著作,對地方藝文發展具有相當影響力。曾獲1977年自強文藝獎章(中興文藝獎章前身)、1979年全國優良文藝工作者表揚、1985年中國文藝獎章、2008年玉山文學貢獻獎、2013年玉山美術貢獻獎多項大獎,並受邀展出逾百場。
    今年高齡九十,其爽朗的個性,自信堅毅的作風,幽默的談吐,著實讓人感受到他的活力,因有畫壇「老頑童」之稱。此次以「水墨悠情」為主題,展出百餘件畫作、陶畫及出版著作等,豐富多元,歡迎各界藝文愛好人士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