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藝文活動

快訊 |

藝文活動

笑傲江壺-南投縣紫砂陶藝協會會員收藏展

活動館別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活動形態
活動日期 2020/08/22 ~ 2020/09/09
活動時間 109年8月22日至109年9月9日 09:00-17:00(週一休館)
活動地點 文化局文物陳列室
入場方式 開幕:8月22日(六) 9:30,歡迎自由入場參觀
票價
售票說明
售票網址 購票去
活動場天數
參與人次
主辦單位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發佈日期 2020/07/16

活動簡述

  我國歷史悠久,文化內涵精深廣博,而文化離不開生活,在日常生活中最具代表性的首推國飲-「茶」文化。各種飲茶文化中,並發展出各式各樣的飲茶器具,其中最受到國內外愛好飲茶者所推崇使用的首推茶具之首「宜興紫砂陶壺」。文人騷客飲茶,山水為伴,佐以宜興紫砂文人壺陪襯,只見「滄海一聲笑滔滔兩岸潮浮沉隨浪只記今朝…江山笑煙雨遙濤浪淘盡紅塵俗世知多少」這樣的的豪情意境,不知羨煞多少英雄豪傑,這也是此次協會紫砂壺常年收藏展的主題–笑傲江壺的涵義與精神所在。
    南投縣紫砂陶藝協會宋理事長懷琳指出,紫砂壺因泥礦配合窯燒造成特殊的雙氣孔結構,能充份透氣產生活性轉換水質,改變茶香茶味,用紫砂壺泡茶,茶味雋永醇厚。且紫砂壺屬於文人藝術,所追求的是古樸雅趣,就像中國畫中的文人畫一樣,將詩、書、畫、印融為一體。以文人藝術的眼光來看,則體現了文人畫的另一種形態,也具有收藏的功能。該協會成立宗旨即在致力紫砂陶藝及其相關茶文化之推廣,希望透過每年所辦理紫砂陶藝展示、研習,茶文化推廣等活動,提高民眾茶文化水準,並提升生活品質。
    展覽內容涵蓋紫砂茶壺、器具及雜項等,配合展覽特別規劃茶席展示、奉茶,及古箏表演,以享民眾,並體現紫砂壺藝展覽的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