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藝文活動

快訊 |

藝文活動

「竹音樂揚-好聲音」竹樂器特展

活動館別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活動形態
活動日期 2022/07/02 ~ 2022/09/28
活動時間 111年7月2日至111年9月28日(週一休館)
活動地點 竹藝博物館
入場方式 免費
票價
售票說明
售票網址 購票去
活動場天數
參與人次
主辦單位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發佈日期

活動簡述

       幽靜典雅的竹樂器讓人們的生活充滿趣意,臺灣是產竹國家,生活中多利用竹材製成各種竹器,在原民文化中亦有竹樂器的運用,傳統竹樂器較常見的蕭、笛等樂器,也漸少有人製作。而堅持用優質的竹樂器推廣自然界的好聲音,則不容錯過林錫裕老師、葉梅森老師、黃朝慶老師、黃家祥老師等四位竹樂器製作大師。

       林錫裕老師是全台少數能製作竹樂器的竹藝家,多年前在偶然的機會下,得知宜蘭大學辦理竹樂器研習的課程,吳四印老師特別從宜蘭大學下來竹山教導對竹子調音有興趣的人,當時的學員有許多人。在吳四印教授的指導下,林錫裕老師與葉梅森老師夫妻檔夫唱婦隨,將竹山故鄉的竹材與工藝技術結合改良許多固有竹樂器,竹樂作品亦獲得南投政府文化局竹藝博物館收藏等殊榮。
  
       台灣的竹樂表演團體,亦嘗試運用林錫裕老師創造的竹樂器各種聲音組合,融合傳統與創新的演奏風格,開創屬於臺灣竹樂器的美麗聲音,帶領民眾窺探南投竹藝之美與竹材應用於「樂」的多元呈現。
  
       黃朝慶老師是目前全台僅存洞簫製作工廠的師傅,大家都稱呼他為阿慶師。四十多年來堅持手工製作洞簫,親自為一支支的洞簫調音。兒子黃家祥看見父親的堅持而決心繼承父業,經由網路將洞簫推向國際市場,一同將傳統管樂文化繼續傳承。
  
       本展覽之竹樂器計有:林錫裕老師、葉梅森老師製作的低音馬林巴、低音竹管琴、竹板鼓、竹鼓、八音搖頭晃腦、高音竹管琴、竹鋼琴、風鈴、竹鑼、竹簾琴,以及黃朝慶老師、黃家祥老師的洞簫、南簫、黑鳳簫、直笛等。希望藉由此次展覽,除了讓參觀民眾親身感受竹音樂饗宴外,更能從中體會竹文化之於人類生活的緊密關係以及創作者的精神意涵。
    
展覽時間:111年7月2日至111年9月28日(週一休館)
展覽地點:竹藝博物館(參觀請佩戴口罩)
聯絡人:李小姐 049-2231191 #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