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藝文活動

快訊 |

藝文活動

竹編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作品展-涂素英黃啟祥聯展

活動館別 虎山藝術館
活動形態
活動日期 2022/11/03 ~ 2022/11/30
活動時間 111年11月3日至111年11月30日(週一休館)
活動地點 虎山藝術館
入場方式 免費
票價
售票說明
售票網址 購票去
活動場天數
參與人次
主辦單位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發佈日期

活動簡述

台灣40-50年代即為竹編生活盛行的社會,每個家庭都使用竹製用品,但由於時代變遷竹藝作品榮景不再,後隨著文化資產的意識逐漸抬頭,無形文化的傳統手工藝逐漸受到重視,現為保留這項傳統竹編技藝,漸邁向更精緻、藝術生活化的趨勢。

涂素英老師及黃啟祥老師於109年經南投縣認定為傳統工藝「竹編工藝」保存者。涂素英老師擔任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系竹編研習班助理教授級講師,其作品特色多採用困難的傳統竹編技法來呈現其竹編作品的多樣化及及可塑性,展現作品心神合一的境界,突破竹編創作。

黃啟祥老師為人間國寶黃塗山藝師之次子,師承國寶竹編大師黃塗山及李榮烈老師,多次參加國內外作品展覽並榮獲大獎,現進駐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及地方教學,積極推廣傳統技藝。其作品特色多運用複合媒材如:漆工藝、錫工藝加入作品內,或以經片用本色,緯片用染色竹片,呈現作品明暗度以增加立體感,致力將工藝融入現代生活空間,期望發揚竹編工藝美學文化,以達竹藝品的使用深入每一個家庭,達到「工藝生活化、生活工藝化」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