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瀏覽位置: 首頁 > 主題專區 > 哈燒報報

快訊 |

哈燒報報

臺灣客語語料庫試用版上線‧邀全民共下迎接客語數位新時代


標題 臺灣客語語料庫試用版上線‧邀全民共下迎接客語數位新時代
公告類別

A PHP Error was encountered

Severity: Notice

Message: Undefined variable: news_type_name

Filename: front/A8_19_content.php

Line Number: 132

Backtrace:

File: /home/www/NantouCulture/application/views/front/A8_19_content.php
Line: 132
Function: _error_handler

File: /home/www/NantouCulture/application/controllers/Front.php
Line: 4885
Function: view

File: /home/www/NantouCulture/application/controllers/Front.php
Line: 4752
Function: A8_19A

File: /home/www/NantouCulture/index.php
Line: 315
Function: require_once

發佈單位 客家事務科
發佈時間 2022/01/05
活動時間 2022/01/05 ~ 2022/06/30

詳細內容

客語數位化來臨!客家委員會透過建置AI客語語料庫,保存客家文化,迄今已收錄超過600萬字(含書面、口語)客語語料,語料庫系統於12月24日正式上線開放各界試用。

其臺灣客語語料庫系統具有多項功能:
1.資料視覺化與多媒體展示,於入口網頁設置客語常用詞文字雲、客語特色詞彙展示,將相關資訊視覺化,方便民眾快速瀏覽客語常用詞彙;同時設有「口語人物誌」,以多媒體形式展示本語料庫所收錄之口語語料。
2.語言典藏與保存,透過書面語料及口語語料的蒐集,完成臺灣客語六腔(四縣、海陸、大埔、饒平、詔安、南四縣)的基礎保存,其內涵包括保存語言資產、展現語言多樣性、記錄語言生命等多面向。
3.教學研究與數位化應用,語料檢索系統及客語斷詞及詞性標注器之設置,不僅能作為客語學術研究、教學推廣使用,更是完成臺灣客語的數位接軌,建立語言資料與資訊科技介接的管道,提供大數據分析能力,亦為後續臺灣客語數位應用的重要素材。

未來將有助於客語研究與教學推展,更可應用到日常生活中的各種大小事,讓學習客語變得很簡單,歡迎大家點選連結:https://corpus.hakka.gov.tw/ 一同徜徉珍貴的客語資料雲海,迎接全新客語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