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瀏覽位置: 竹藝博物館 > 認識竹子 > 竹的種類

快訊 |

竹的種類

綠竹

標題 綠竹

詳細內容

稈高 6 – 12 m,徑3 – 12 cm,節間長 20 – 35 cm 竹枝多數叢生。原產台灣南部,臺灣栽培面積廣大,均以採筍為目的。竹筍味美可口,是春秋之優良蔬菜。製成罐頭後,外銷各國,每年賺取大量外匯。

種類

叢生型竹類(地下莖合軸叢生)。稈高 6 –12 公尺,徑2-12公分,幼稈粉綠色,老則轉變深綠色乃至黃綠色,光滑無毛; 節隆起,節上環生帶狀淡黃金色軟絨毛,節間長 20–35公分;稈肉厚 0.4 – 1.2 公分;小枝叢生稈節。

分佈

綠竹原產於中國南部,何時引入台灣已難考據,在台灣最早發現於淡水。北起基隆,南迄恒春均有栽培,垂直分佈最高海拔可達1600公尺,通常在 500 公尺以下,尤其是平地最多。

生態

生長環境:綠竹筍經濟栽培區以海拔 500 公尺以下,喜排水良好,土壤肥沃的生育地,尤以砂質壤土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