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瀏覽位置: 竹藝博物館 > 認識竹子 > 竹的種類

快訊 |

竹的種類

刺竹

標題 刺竹

詳細內容

稈高 5~24m,徑粗 5~15cm 節間長,13~35cm,枝 3 出,靠近地面的竹節上環生根,且有1竹枝有3枚堅硬彎曲的尖刺,故名刺竹。可能為引進種。能抗乾旱亦能耐長期在水中生長。臺灣低海拔地區都有栽植,尤其在中南部高雄、屏東地區,房屋周圍種植刺竹作為防風林的景象非常普遍。材質優良,適合建築、農具、家具、編織工藝品等用途。過去大量外銷用之香蕉竹籠及胸花、胸針、耳環,全以此種竹材編織而成。也是優良的耕地防風樹種。竹筍味苦。

種類

1. 刺竹

叢生形竹類(地下莖合軸叢生)。稈高 5 - 24 公尺,徑5-15 公分,表面光滑無毛,幼稈粉綠色,其後轉變成深綠色,老則橙綠色或棕黃色,稈之基部近節上面環生氣根,稈柄部份短縮肥大;節隆起,高 0.2 - 0.5 公分,節間長13 - 35 公分;每節有枝 3,但稈下部每節有枝 1 ,主枝顯著,枝之基部隆起呈卵球形,具有緊密細節,每枝節上生有彎曲短刺 3 枚;稈肉厚 0.8-3.0公分;每臨冬季葉轉呈黃綠色或淺棕色,旋即落葉。 

2. 林氏刺竹:

本栽培型與原栽培型之不同,主要在於稈及分枝的節間均為金黃色,後漸轉為橙黃色且具深綠色縱向條紋;稈籜淡綠色且具少數乳黃色縱向條紋。
 

分佈

刺竹原產於印度尼西亞(爪哇島)和馬來西亞東部,何時引入台灣已難考據。在台灣全島低海拔各地刺竹的栽培頗盛,尤以田間及農家附近種植作為防風林最多,但中南部亦有大面積造林,垂直分佈最高海拔可達1000公尺,通常栽培在海拔 300 公尺以下地帶。

生態

在台灣由於刺竹的主要栽培地區在中南部海拔 300 公尺以下地帶,這些地方冬半季屬於旱季,會造成刺竹的落葉;再加上竹葉落地後會分解,並釋放出含有抑制其他植物種子萌芽的化學物質;同時,因竹子的根系極為旺盛,其他植物很難與其抗衡,故在刺竹林內一般而言原生植被是相當單純,並無特殊的原生地被植物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