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瀏覽位置: 竹藝博物館 > 認識竹子 > 竹的種類

快訊 |

竹的種類

桂竹

標題 桂竹

詳細內容

臺灣固有種,全臺均有栽培,以中部及北部最多,自海拔10m ~1550m 皆有,孟宗竹原產中國大陸江南地區,栽培地區廣及日本,台灣以南投、嘉義二縣最多自海拔150m~1600m都有栽培。

種類

1. 桂竹
單稈散生。稈高6-16公尺,徑2-12公分,幼稈粉綠色,後變深綠,老則變為棕綠色;節略為隆起,節下端被有白色臘狀粉,節間長 12-40 公分;稈肉厚 0.4-1.0 公分;通常每節有枝條 2 條,枝節上之稈面一邊呈扁平或呈縱溝。
2. 條紋桂竹
稈具黃綠相間的縱條紋,葉片也可具有黃色條紋,其他性狀同桂竹。

分佈

台灣特有種,主產於台灣北、中部海拔100-1500公尺之地區,常形成廣大面積之竹林。註:有人認為中國的福建、浙江一帶亦產之。

生態

生長環境對氣候的適應性較廣,但以溫暖濕潤為佳;在台灣除了南部低海拔地區因冬季有較長的乾旱季節外,其餘地區均有栽植,尤以北、中部、花蓮台東間之縱谷地帶為多。然而以生長在海拔1000公尺上下的桂竹,其稈莖較粗,發育狀況較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