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快訊 |

美術各類別精神

竹藝

南投竹藝
南投縣因擁有豐富的竹林資源, 生活常用竹材遍佈,日治時代本縣東南之林把埔大坪頂地區,因孟宗竹林相幽美、翠綠連綿,乃定名為竹山; 民國63年於竹山延平地區設立竹材專業加工區,推動竹產業。民國76年,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為落實文化資產保存、維護政策,並發揚各縣市文物特色,特委託江詔瑩教授規劃籌設竹藝博物館。  
境內竹子,可歸納為桂竹、孟宗竹、麻竹、刺竹、綠竹、長枝竹等六種,這些品種大多具經濟價值。筍可食用,莖可為一般器具,葉可包粽,連最最無用的廢材料,也可以造紙。  
竹子廣被運用,成了豐富多樣的產業文化。竹工藝,從日治時代設「竹細工傳習所」,培育出聞名的竹編技師如吳聖宗、黃塗山、黃如窗等。光復後黃塗山老師曾任教南投市之竹編班及草屯鎮之臺灣省手工業研究所,推展竹編工藝,成績裴然。

竹編工藝的發展歷程
竹編工藝的發展歷程,依時間的角度來區分,筆者大致上將其分為兩個時期,第一時期為民國70年代以前的「早期」第二時期為民國70年代以後的「後期」而「早期」的產品,又可將其分為兩大類,第一類為伴隨先民生活上所需的實用竹編器具。此時期的產品以堅固、實用為主, 除了禮籃有塗裝外, 產品多數保留竹材的本色,所使用的材料,以桂竹、刺竹、孟宗竹為主。竹種的選用,大多以居家附近的竹材為主。  
第二類是為美化生活,所產生的產品。主要以插花的竹編籃為主,從日本人在竹山開辦的「竹山郡竹材工藝傳習所」開始,竹編的技法、形式,轉為較精緻多樣,並有染色、推光等,呈現多層次的產品,以張真經先生、吳聖宗先生、張輝商先生等,所製作的竹籃,及日人戰敗後,留下來的編籃為代表。  
至於「後期」則是大約在民國70年代以後,因生活形態改變,早期那些實用的竹編製品,被廉價的塑膠產品所取代,量化、規格化的生產模式漸漸消失,代之而起的是,精緻化、個性化、少量化的「作品」產生,個人工作室的製作方式,取代工廠的生產模式,產品的用途由實用轉為觀賞,業餘工作者的人數, 多於專業的生產者,舉辦個展或參加競賽,則是推出作品最常見的方式。

歷年來竹編工藝相關的培訓單位
竹材劈成瘦片再編成器物的過程,必須具備有熟練的劈竹要領,以及各種編組方法, 方能得心應手, 製作完成適宜的產品, 因此為了培養劈竹、編竹的專業人員,從日據時期開始,即有竹編人員培訓班的設立, 從昭和11 年開辦的「鹿谷庄竹細工指導所」到如今經過七十年來, 已有四十多個單位,分別在不同時期, 不同地區,配合著時代的脈動, 設計不同的課程,開辦竹編的人才培訓研習班,而研習的期間,從三個月為一期到三年為一期的皆有, 其中影響較為深遠的培訓單位有[竹山郡竹材工藝傳習所」、「南投縣工藝研究班」、「臺灣省于工業推廣中心」、「國立臺灣工藝研究所」等幾個單位。  
本縣因氣候關係,盛產竹類。舉凡國姓、埔里、魚池、集集、鹿谷、名間、竹山等鄉鎮,舉目望去,綠竹猗猗、清影搖風,煞是美麗。

相關之培訓單位資料
鹿谷壓竹細工指導所(1936 年~1938 年)  
竹山座竹細工指導所(1936 年~1938 年)  
竹山郡竹材工藝傳習所(1938 年~1945 年),指導老師:池田、二神(日籍)  
台南關廟設立竹細工產銷合作社(1942 年),指導老師:黃塗山  
南投縣工藝研究班(1954 年),指導老師:黃塗山  
台灣手工業推廣中心(1956 年)  
台南縣關廟竹細工訓練所(1957 年)  
木柵試驗所(1958 年秋)  
南投縣工藝研習所(1959 年),指導老師:黃塗山  
鹿港竹工藝訓練所(1960 年)  
布袋手工藝訓練所(1960 年)  
新營竹工藝訓練所(1960 年)  
花蓮高級藤竹器手工藝訓練班(1961 年)  
台灣省手工業研究所(1973 年~1999 年),指導老師:黃塗山、林秀鳳  
竹山高中美工科(1974 年),指導老師:林玉盃  
國立藝專工藝科(1974 年)  
師大工教系(1974 年)  
臺南家專美工科(1974 年),指導老師:莫永崇  
南座鄉公所(1984 年),指導老師:張憲平  
台中市農會竹材加工技能訓練班(1991 年),指導老師:李榮烈  
台中縣文化中心(1991 年),指導老師:張憲平  
瑪家鄉山地文化園區(1991 年),指導老師:張憲平  
農委會與竹山高中合辦一竹編推廣班(1993 年)  
台北縣立文化中心竹藝研習班(1994 年~1999 年),指導老師:李榮烈  
傳統藝術中心一李榮烈傳習計畫(1996 年),指導老師:李榮烈  
傳統藝術中心一黃塗山傳習計畫(1997 年),指導老師:黃塗山  
省文化處與教育廳補助一社寮竹編班(1997 年),指導老師:黃塗山、邱錦緞  
竹山鎮竹山國小(1998 年),指導老師:邱錦緞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所(1999 年~迄今),指導老師:林秀鳳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竹藝傳承班一草屯國中)(2000 年),指導老師:李榮烈  
鹿谷鄉農會、鎮民代表會等合辦一  
社區竹編研習班(2000 年),指導老師:葉寶蓮、李榮烈  
南投縣草屯鎮公所一草鞋敦鄉土文教學會(2000 年),指導老師:林秀鳳  
竹山鎮延和社區(2001 年),指導老師:徐素英  
竹山鎮立圖書館(2001 年),指導老師:邱錦緞  
大葉大學一造型藝術系(2001 年),指導老師:張憲平  
東勢鎮農會(2001 年),指導老師:張憲平  
台中監獄(2002 年~2007 年),指導老師:李榮烈  
竹山鎮農會研習教室(2003 年),指導老師:邱錦緞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竹藝博物館(2004 年~2006 年),指導老師:李榮烈  
雲林科技大學一文資系(2004 年~迄今),指導老師:黃塗山、徐素英  
台中看守所(2005 年~2006 年),指導老師:李榮烈  
南投看守所(2005 年~2006 年),指導老師:李榮烈  
石岡鄉農會(2005 年),指導老師:徐素英  
彰化少年輔育院(2006 年),指導老師:林崇堯竹編研習竹雕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