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瀏覽位置: 南投縣美術資源 > 美術貢獻獎

快訊 |

美術貢獻獎

年度 2015
屆別 第八屆
獎項 美術貢獻獎
貢獻者姓名 施來福(2015)

貢獻者介紹

為生命開啟一扇美麗的門
施來福老師的美術貢獻成就 
施來福潛心藝術創作三十多年,尤其在南投藝文界耕耘很多年,是很多藝術創作者的良師益友;他的足跡遍及南投縣各鄉鎮,秉持著行腳僧的精神,也曾走遍台灣各地,為尋找台灣最美麗的角落,他透過水彩寫生留下珍貴的畫作超過兩萬張以上;從2013年「臺灣印記」巡迴展的畫作中,看到他日復一日地創作,鄉村到城市,從家鄉南投到台北、金門、澎湖……,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看見他積極走訪台灣與各界藝術界人士交流,留下了豐富的創作,也增加了人生經歷與累積了文化的厚度。 
經常應邀在國內、外展出,並曾獲邀赴美國猶他州西谷市、紐約州紐約市文化交流展之榮譽,並多次參與兩岸三地藝術交流活動。並曾擔任中興新村駐村藝術家,致力藝文推廣工作。 
 
藝術創作 深化故鄉土地的認同 
施來福出生於南投市三塊厝段,1982年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系西畫組畢業,師承劉美智、陳國義、李培杏、沈國仁等恩師。專長水彩寫生創作及水墨、版畫、設計等。 
施來福展覽紀錄成績斐然,自從年輕時就一步一腳印地寫生創作,親往台灣全島的每一個地方,施來福熱情的想將北、中、南的風土民情及台灣最美的景色事物,用彩筆揮灑創作與時間賽跑的方式予以留住。 
 
創作內容與形式風格分析 
施來福擅長水彩寫生;其溫暖的色調渲染一片鄉情的浪漫,溫潤的筆觸寫出臺灣早期農村風景,其敘事性的內容和浪漫寫意的作品風格,一再地的喚醒人們對於臺灣早期生命經驗的片段的回憶-看過他的作品的人所留下的視覺經驗是屬於童年的、過去的不可磨滅的生命印記,他的作品一再地引起迴響和情感的共鳴,他的風景寫生作品呈現了出生在這塊土地的人們的共同生活場景,他的創作態度備受肯定與推崇。 
他寫生的場景及作畫的主題內容,除了捕捉一片綠意盎然的農村景象,也畫滄桑的歷史古宅、老街的熱鬧景致、下雨的天空還有盛開的荷;施來福曾經告訴我,他也喜愛枯荷。我心想它枯萎的花瓣垂落伏貼著乾渴的大地,留下繁華褪盡的寂寥光景。雖然讚嘆生命歡欣美好也總有令人感傷的片刻,那才是真正的圓滿人生吧。 
施來福作品內容豐富的透露出他對周遭環境細膩敏銳的觀察力,其用色用筆也已經達到千變萬化的地步,無論水彩技法乾溼度的掌握、對比色之間的融合比例,運用自如;寒暖色系搭配中間色和中性色的使用及構圖的比例都恰到好處。代表性作品「城南憶舊‧歷史博物館」暨「總統府前‧台北市」展現了渲染及濕中濕技法,利用色彩的飽和度層次分明恰到好處地畫出前景、中景和遠景,表現出臺灣紅的情感意象,令人讚嘆;「龍山寺‧台北」、「老人與狗‧萬華」、「白樓‧淡水」使用了較多水彩的重疊技法展現筆觸的趣味;「漁港‧關渡」、「夕日‧漁港‧淡水」水彩技法利用縫合及渲染呈現一片水氣氳氤;「天風巨浪‧八斗子」一片白浪滔滔的景致,濕中濕技法純熟;「午後的海風‧東北角」、「海之歌‧野柳」縫合和重疊的技法展現繪畫性空間層次的變化;「山居小調」等這些作品都傳達他高超的繪畫技法,相當引人入勝。 
 
藝術分享 積極參與社團 
曾於1985年在南投縣立文化中心舉辦首次個展,鄉情畫作引起地方的共鳴,深受喜愛,其創作的熱情,每日一畫毫無間斷。經常受邀於臺灣北、中、南各大藝廊展出;並於2013年舉辦「臺灣印記巡迴展」第一站於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2014年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巡迴展第二站、南投縣集集鎮公所樟腦出張所「臺灣印記巡迴展」第三站等再度受到大眾的肯定。其個展、聯展逾六十餘次。 
施來福熱心參與社團,提昇美術風氣,擔任南投縣美術學會會員,並催生1986年南投縣日月、懷孕、山之城等畫會成立; 2003年創立南投縣投緣畫會,擔任第一屆理事長。一生致力於藝術教育與美學推廣,曾任職南投國中美術教師、竹山高中美術教師、大明高中美術老師、南投縣婦女大學美術講師、南投縣社會大學美術講師、慈濟功德會南投市分會美術講師、南投縣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美術教師、臺灣省政府省訓團水彩繪畫特聘教師、臺灣省政府特聘為中興新村駐村藝術家、文建會(現為文化部)地方美展審查委員、中華人民共和國福州畫院海外特聘一級畫師。 
施來福於1995年陸續出版創作專輯,鄉土情畫-施來福水彩專輯、2001施來福-鄉土水彩畫集、2013臺灣印記-施來福水彩畫集等。 
 
關懷弱勢 藝術下鄉文化深耕 
施來福長期推動藝術教育的工作,在文化局、救國團、學校等單位,足跡遍及原住民部落、偏鄉等地。創辦南投縣投緣畫會結合畫友,辦理藝術下鄉到南投縣各鄉鎮學校推廣美學教育;關懷弱勢,把美術教育推廣到南投市仁愛之家、南投市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協助身障者等弱勢族群,希望能夠為生命開啟一扇美麗的門。施來福老師熱心藝術教育,培育藝術人才無數。 
自從三十多年前從台北回到故鄉南投,帶領救國團的全國寫生隊四處創作,並陸續執教南投國中美術班、竹山高中、大明高中、省政府省訓團、中興新村駐村藝術家,培養專業藝術人才不遺餘力,桃李滿天下。創立南投縣投緣畫會,致力於文化深耕,幫助原住民地區中小學,如仁愛國小、信義國小……等,如今已踏遍南投偏遠地區學校逾八十幾所。 
施來福亦曾執教南投市仁愛之家、南投市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協助身障者、弱勢族群在生活之中保有一絲絲對世界仍存在著美好事物的體會;致力於當個快樂的志工。兩次獲邀赴美國猶他州西谷市、紐約州紐約市文化交流、展覽及教學,創作與傳承,是施來福老師一生的志業,其對地方美術發展的貢獻卓著。 
 
落實生活藝術化 藝術生活化 
施來福對地方美術的貢獻有助於南投縣美術風氣的開創與提昇,美術教育的推廣與紮根、美術人才的培育,心靈空間的美化與營造等,都可看到施來福老師努力耕耘的成果。 
施來福創立南投縣投緣畫會,鼓勵創作帶動學習改善社會風氣,辦理每個月會員寫生活動暨春、秋季會員寫生旅遊暨每年會員聯展,吸引會眷熱情參與暨地方人士的認同和支持,將藝術落實在生活中。 
多年來他對南投縣美術無私付出與奉獻的精神令人感佩,其美術創作經歷、展出及其對美術發展的貢獻卓著,成就斐然,更是有目共睹,施來福老師榮膺本屆南投縣美術貢獻獎得主,誠乃實至名歸。

簡介
施來福(Shi.Lai-Fu.) 
1954年02月12日生於南投市三塊厝段 
專業畫家,專長西畫、水墨、寫生、版畫、設計等 
 
學歷 
1982年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系西畫組畢業 
師承劉美智、陳國義、李培杏、沈國仁等恩師 
 
經歷 
-南投國中美術教師 
-竹山高中美術教師 
-大明高中美術老師 
-南投縣婦女大學美術講師 
-南投縣社會大學美術講師 
-慈濟功德會南投市分會美術講師 
-南投縣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美術教師 
-臺灣省政府省訓團水彩繪畫特聘教師 
-臺灣省政府特聘為中興新村駐村藝術家 
-文建會(現為文化部)地方美展審查委員 
-中華人民共和國福州畫院海外特聘一級畫師 
-1986年成立南投縣日月、懷孕、山之城等畫會 
-2003年創立南投縣投緣畫會,任職第一屆理事長 
 
參與社團 
-1986年〜2015年 
 日月畫會會員 
 投緣畫會創會長 
 山之城畫會總幹事 
 南投縣美術學會理事 
 臺灣水彩畫協會會員 
 
出版 
1995鄉土情畫-施來福水彩專輯 南投縣美術學會 
2001施來福-鄉土水彩畫集 台灣省政府 
2013臺灣印記-施來福水彩畫集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 
 
個展記錄 
-1985年南投縣立文化中心舉辦首次個展 
-1987年南投縣立文化中心舉行第二次個展 
-1989年台北市雪舟畫廊舉行第三次個展 
-1990年南投縣立文化中心舉行第四次個展 
-1991年台北市江南春意舍舉行第五次個展 
-1992年南投縣立文化中心舉行第六次個展 
-1993年台北市歐本藝廊舉行第七次個展 
-1994年南投縣立文化中心舉行第八次個展 
-1994年南投縣埔里鎮民眾服務社舉行第九次個展 
-1995年南投縣立文化中心舉行第十次個展 
-1996年台北市外貿協會聯誼會舉行第十一次個展 
-1998年南投縣集集鎮公所圖書館集集風情個展 
-1998年10月台北市外貿協會聯誼會舉行第十二次個展 
-1998年11月台北市外貿協會聯誼會舉行第十三次個展 
-1998年受邀於美國猶他州西谷市市政廳舉行個展 
-1999年02月台中鼎峰藝術中心舉行第十四次個展 
-1999年08月台中市立文化中心舉行第十五次個展 
-2000年南投縣立文化中心舉行第十六次個展 
-2001年臺灣省政府圖書館舉行第十七次個展 
-2002年南投縣立文化中心舉行第十八次個展 
-2003年南投縣立文化中心舉行第十九次個展 
-2004年南投縣立文化中心舉行第二十次個展 
-2005年南投縣立文化中心舉行第二十一次個展 
-2005年南投縣集集鎮公所圖書館集集風光個展 
-2006年南投縣立文化中心舉行第二十二次個展 
-2006年美國紐約州紐約市文化中心藝術交流與個展 
-2007年南投縣立文化中心舉行第二十三次個展 
-2007年南投縣政府舉行施來福:往日情懷水彩畫個展 
-2008年南投縣立文化中心舉行第二十四次個展 
-2009年南投縣政府文化局舉行第二十五次個展 
-2010年南投縣政府文化局舉行第二十六次個展 
-2011年南投縣政府文化局舉行第二十七次個展 
-2012年南投縣政府文化局舉行第二十八次個展 
-2013年南投縣政府文化局舉行第二十九次個展 
-2013年文化部暨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臺灣印記巡迴展第一站 
-2014年南投縣政府文化局舉行臺灣印記巡迴展第二站 
-2014年南投縣集集鎮公所出樟所集集第一臺灣印記巡迴展第三站 
-2014年受邀於南投縣水里商工紅樓雅集藝文中心戀戀鄉土情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