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快訊 |

美術機關團體

公立美術機構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
1935 年,日治時代在竹山設置「竹材工藝傳習所」,對竹山地區的竹材開發運用及竹藝人材的培養建立基礎。1952年工藝先進顏水龍主持「南投縣特產工藝研究班」及1954年的「南投縣工藝研究班」等,對本縣手工業之推廣訓練更是不遺餘力。當時的教師一、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還有王清霜、蘇茂生、劉案章、林戊申、黃塗山、李松林、吳火炎、林秋煌、廖潔等,都是學有專精,且大多為今日之民族藝師,影響所及也提昇了國內之工藝水準。1959年由蕭伯川接任所長。1973 年改制為「台灣手工業研究所」,仍由蕭伯川所長繼續研究、推廣及輔導工作,陳列館、資料館之設立,提供觀摩展示的場所。蕭所長退休後, 1991年由翁徐得接任,除本所業務積極拓展外,與地方之互動更加密切,提供場地與師資,結合地方產業與民間團體,舉辦各項研習與競賽展示,以刺激產業之進步與厚植地方工藝發展之潛力,對社會改造有著正面與深遠的影響。1999年改制為「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亦由翁徐得所長繼續接任,其主要業務研究開發、培訓人才、推廣服務、出版刊物、展示活動等。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南投縣政府文化局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前身為南投縣立文化中心,成立於1982年12 月25 日。成立之初,設主任一人、下設圖書、推廣、總務三組,主管南投縣藝術推廣展演及圖書...等活動,當時編制未完成之前,特從學校借調老師兼任各項行政工作,當時的藝術組聘具美術專長的有劉癸丑、王輝煌、邱麗華三人,負責展覽活動的策劃、執行, 1986年回復制式編制; 1987年增設博物組,主管文物、典藏、展覽、文化資產叢書...等工作,行政人員約五十餘人。1999年正式改制為南投縣政府文化局,主管古蹟遺址、博物館管理、文獻、圖書、表演藝術、視覺藝術、藝文推廣活動等業務,設局長一人、副局長一人,下分藝術、圖書、推廣、文化資產、總務室...等課室,行政人員約八十餘人。相關美術各館室設置展覽室四處,竹藝博物館一處、南投陶展覽室一處、藝術家資料館一處、文獻資料室一處、縣史館一處、典藏室一處。從1982年成立迄令,累計共舉辦美術展覽一千六百餘場次,藝文推廣活動四百餘場次,出版相關美術文化資產叢書八十餘冊,典藏美術文物計三千三百餘件。南投縣政府文化局歷任首長為賴文吉主任、黃宗輝主任、陳正昇主任、曹美良主任、陳秀義局長等人。

南投縣文化基金會
基金會成立於1987年,文化中心為了永續經營,文建會提撥經費設立文化基金會, 地方政府除編列預算相對配合外, 南投縣美術學會也發動會員提供作品及巡迴各鄉鎮當眾揮毫義賣, 將所得全數交給基金會, 這是政府與民間合作推動文化建設的良好典範。1990年至1998年間, 文化基金的運用大都配合文化中心的活動, 作為補助表演、展覽及出版之用, 其執行秘書由文化中心主任兼任, 1998 年以後, 基金會獨立於文化中心之外, 由縣府秘書兼任執行秘書。1998年的南投文學獎, 2000年及2001 年的文學獎、美術獎、駐縣藝術家等活動, 都是由當時擔任執行秘書的楊順明所規劃辦理。協助辦理相關美術重要活動有: 第一、二屆南投縣美術獎公開向全國徵件及駐縣藝術家活動, 每屆總經費1,750,000元。 
2000-2001年第一、二屆南投美術獎與陶藝獎的舉辦, 以第一名15 萬元的高額獎金全國徵件, 引起國內藝壇的注意。2002年因為縣長改選之故,美術獎的名稱變成第一屆玉山美術獎及陶藝獎, 第一名的獎金改成10萬元 。除了美術獎、陶藝獎外,2000年及2001年還辦理駐縣藝術家的甄選。獲選者有100萬元獎金, 需在南投縣居住6個月以上, 可以使用不同媒材表現南投之美,期滿後需舉辦發表會, 並致贈縣府10張作品。第一屆是外縣市的陳代銳, 第二屆則為本縣籍的游守中獲選。因為多數人不認同而且效果不如預期, 加上2002年起,文化基金利息嚴重縮水, 已無法支付如此巨額開銷, 於2002年停止辦理此項甄選活動。 
該今於2007年開始辦理一系列南投地方深度文化之旅,並補助縣內藝文活動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