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瀏覽位置: 竹藝博物館 > 生活與竹 > 居家飲食

快訊 |

居家飲食

居家飲食

漁獵農具

建築交通

祭祀禮俗

休閒育樂

其他

竹管桌椅組

作品說明

作品類別: 鑿鋸
作品用途: 居家飲食
作品說明
  六椅一長桌,採用傳統竹管鑿製土法,而且幾乎用盡了所有的傳統主法,如鑿洞套接、包接、烘彎折、竹釘加固,橫斷竹圈拼花,以土序繁複、土法多元取勝,是一件非常華麗竹製土藝品。
  烘烤折花的技法運用最多,這也是最難的一種主法,如果烘烤火候不足則容易折斷,如果烘烤太過則碳化焦黑。而且每段竹材質地不一,要彎折成相同的角度實在不易,但如果角度不一,則作成的圖案不對稱、不均勻就顯得紛亂、歪斜,散失視覺效果。 其中有一種扇形圖案,七根小竹枝的竹節都處理在同一弧線上;再者,無論多少的竹管、套接之後一定用竹釘加固,由此可以看出師傅追求完美的性格。最難得的是這些精美的竹椅一式六張,每張的造形花飾之品管都控制得精準完美,毫無瑕疵,匠師的技藝已達爐火純青,出神入化的境界。 
  為了保有整體的華麗之感,桌面也運用複雜的花飾,下置竹管加固,上置玻璃保護。椅面在竹片之下用木材加固,承受人體重量。坐在椅子上,就可以欣賞到師傅的巧思佳作,也可以欣賞傳統竹管土法的最高藝術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