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瀏覽位置: 竹藝博物館 > 本館介紹 > 沿革簡介

快訊 |

沿革簡介

沿革簡介

參觀資訊

展區介紹

南投縣因擁有豐富的竹林資源,生活常用食衣住行育樂等竹材遍佈,日治時代本縣東南之林圯埔大坪頂地區,因孟宗竹林相幽美、翠綠連綿,乃定名為竹山;民國63 年於竹山延平地區設立竹材專業加工區,推動竹產業。民國76 年,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為落實文化資產保存、維護政策,並發揚各縣市文物特色,特委託江韶瑩教授規劃籌設竹藝博物館。竹藝博物館之設置是以彰顯傳統與現代的竹藝品為主要內容,舉凡早期農業社會生活所需,衣、食、住、行相關之竹器,及現代竹工藝品、竹藝生態分佈皆有展示,以寓承先啟後,綿延興盛之意義。

竹藝博物館為一小型的專題博物館,為配合經費預算,建館工程分為四期: 
第一期工程進行室內展示場整建,包括展示區與資料室,並充實展品收藏,歸類陳列,於民國 77 年 5 月 29 日順利竣工開幕,為全國第一座啟用的地方文物特色館。 
第二期工程於 78 年度展開,主要工程為戶外休憩區整建,設施包括:休憩廣場、竹類標本園、竹棚迴廊等。 
第三期工程於 80 年度執行,以繼續充實戶內、戶外軟、硬設施為目標,以使本館的功能更臻於完善。直至 86 年為順應潮流及展示功能,提昇民眾觀賞品質,即重新調配整建,以注重觀賞動線及內容為主。
92 年獲行政院文建會地方文化館計畫補助完成整體發展規劃, 93 年度起更策劃竹雕班、竹編班及竹工藝產品設計開發競賽、戶外景觀美化工程等,藉由動態活動為竹藝博物館注入新活力。
竹藝博物館
第四期工程於99年度執行,以入口的地板投影、竹景觀、電腦互動遊戲,至經典作品區、竹雕、竹編展示、農漁獵、以及竹器在生活中所使用的各類刀具、竹工藝產業,接著是嫁娶禮器、竹屋與竹家俱、竹建築及交通工具等,最後是特展區將提供竹藝家創作展示平台。本期工程增設竹景觀裝潢與充實互動影音媒體系統、語音導覽系統、互動體驗及圖書資料等以豐富竹藝博物館主題內容,並將竹藝博物館從地下室遷移至一樓,竹裝潢典雅。
 
舊館之常設展示一隅,約攝於民國80年.jpg 舊館之專題性展示一隅,約攝於民國80 年.jpg
舊館之常設展示一隅,約攝於民國80年
 
舊館之專題性展示一隅,約攝於民國80 年
 
竹藝典藏作品應邀至南非展出.jpg 早期戶外風貌.jpg
竹藝典藏作品應邀至南非展出
 
早期戶外風貌
 
舊展館戶外景觀風貌.jpg 86 年戶外重新調配整建風貌,內部一隅設有縣史館籌備處.jpg
舊展館戶外景觀風貌 86 年戶外重新調配整建風貌,內部一隅設有縣史館籌備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