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瀏覽位置: 竹藝博物館 > 認識竹子 > 竹炭物語

快訊 |

竹炭物語

一、什麼是竹炭?

標題 一、什麼是竹炭?

詳細內容

桂竹炭是4年生以上的桂竹為材料,採用適當的炭化製程技術,精鍊而成,而竹炭的組織結構非常緻密、孔隙多、而且富含天然礦物質。
竹炭 (1)竹材條件 
如要獲得優良的竹炭品質的話,那麼必須選用4 年生以上的桂竹為材料,經過伐採、切斷及乾燥等前處理步驟,將竹材的含水率控制在1 3 -15 %左右再進行炭化,如此才能得到較佳且為均句的製程品質。
竹炭 (2)炭化處理 
將竹材堆疊於土窯或機械窯中,在土黨中以缺氧狀態進行「悶燒法」之熱分解 炭化,或在機械爐中進行「乾餾法」之熱分解炭化,此時這兩種製程均會產生 「氣體煙霧」及「固體竹炭J 整個過程稱之為「炭化處理」。 
出窯 (3)炭化溫度
當竹材炭化處理之溫度達到450 ~ 800℃時,即完成所謂的「一次炭化」。因為炭化溫度之高低, 可以改變竹炭的微結構組織、硬度、炭化率、電間係數及其官能基等之物性。因此如需達到竹炭特殊功能需求的話,可藉由提高炭化溫度於80 0 ~1200 ℃時所進行的精煉程序稱為「二次高溫碳化」。
土窯 (4)炭化設備 
竹炭的炭化設備可分為兩大類,土窯與機械窯,使用不同的炭化爐與製造條件, 則所生產竹炭的物性與機械性則不同,所以必須依竹炭用途與所需條件而決定。
 

 

.桂竹炭成分:桂竹炭主要是由碳、氫、氧等元素組成,在不同的製程條件下,經元素分析結果,碳含量約在76-85% 之間,另外將桂竹炭以沸水煮沸後測量水中所含礦物質如下表所示:

.桂竹炭成分(將桂竹炭以沸水煮沸後水中礦物質含量)
鍋(Na)   0.29 mg /100g
紳(K)   0.31 mg / 100g
鈣(Ca)   0.04mg / 100g
鎮(Mg)   0. 01 mg / 100g
銅(Cu)   0. 005 ppm
蜢(Mn)   0.003 pp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