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瀏覽位置: 竹藝博物館 > 生活與竹 > 居家飲食

快訊 |

居家飲食

居家飲食

漁獵農具

建築交通

祭祀禮俗

休閒育樂

其他

膠合竹桌椅組

作品說明

作品類別: 鑿鋸
作品用途: 居家飲食
作品說明:
  本件為一桌六椅之組合,是先進科技產品。以前的膠粘劑經過一段時間就會鬆脫,俗稱「退糊」。竹材由於天然條件所限,較大型的家具只能以鑿製套接或竹編方式呈現。直到高壓膠合技術純熟之後,才有大型竹產品,本件就是突破傳統竹藝工法的代表作之一。
  先將竹材劈成長條狀,經磨平膠合成為木材形狀。所以全件用木作桿卯方式製作,沒有使用鐵釘、螺絲。整體造型, t采用直線,直來直往,單純流暢。但為了破除直線的僵硬、單調,桌椅腳t采用馬腳懸蹄式的輕微曲線,又在桌子「插角」及椅子「靠背」部分採用極度彎卷的「連草」造型(有「延綿不絕」的折褔意涵) ,增加活潑、富麗、華貴的效果。由於膠合竹藝保留天然竹材紋路,雖是先端科技產品,卻能保有純真的自然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