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瀏覽位置: 竹藝博物館 > 生活與竹 > 居家飲食

快訊 |

居家飲食

居家飲食

漁獵農具

建築交通

祭祀禮俗

休閒育樂

其他

竹床

作品說明

作品類別: 鑿鋸
作品用途: 居家飲食
作品說明: 竹床大致由床面板、床頂板(俗稱天逢卜屏壁圍欄(俗稱遮風)所構成。 床面上利用剖開竹管,去節隔、敲平攤開,四周用竹管挖槽套入收束,床面必須磨平以兔刺傷皮膚,本件用兩層加固,置放在床架上。正面有寬大床門,左右各留下一片「遮風」由於正面是最容易被觀賞到的地方,匠師在此下最大功夫,設計出美麗的圖案,本件最醒目的是兩個用竹管作成的大「壽」字。三面屏壁「下堵」與床面作法一樣,往上及天逢都是利用細枝竹管鑿製套接,以直線或交叉斜線製作圖案,只有少部分用烘烤折彎或鋸斷竹管取其圓弧拼成圖案。 較特殊的是其中鏈最方型或圓形邊框,設計有劍形圖案及丁字紋,在象{故意義上,圓形取其圓滿,方形取其方正平坦,劍形意在避邪,丁字紋要主人能丁口興旺。 整體造型,不外方、圓、直、弧,看來統一但不單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