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瀏覽位置: 竹藝博物館 > 生活與竹 > 居家飲食

快訊 |

居家飲食

居家飲食

漁獵農具

建築交通

祭祀禮俗

休閒育樂

其他

飯濾

作品說明

作品類別: 竹編
作品用途: 居家飲食
作品說明:
  本體以三角孔編法,編成圓錐形,錐尖在下,周緣以長條竹片圈成圓框,收尾只是把竹蔑旋轉反向插入三角孔中,手把以竹片製作,錐形部分削薄順形折彎於外,內面加以較細竹片,內外用竹蔑纏紮綁緊,工法簡易卻十分實用。 飯濾早年家戶必備,因當時生活困苦,平民大多煮「蕃薯籤縻」只有對客人或老人長輩才撈些乾飯供食,以示敬重。 它也是多功能撈具,可以撈取水煮中的其他食物。另一種較小尖形撈具,採取壓一環繞方式編成,俗稱「切仔」或「笊籬」是小吃攤用來煮意麵或川燙肉、菜的食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