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瀏覽位置: 竹藝博物館 > 生活與竹 > 漁獵農具

快訊 |

漁獵農具

居家飲食

漁獵農具

建築交通

祭祀禮俗

休閒育樂

其他

室內竹穀倉

作品說明

作品類別: 竹編
作品用途: 漁獵農具
作品說明:
  傳統穀倉有兩種,都是竹編製品,室外的叫「古亭畚」由於常以牛車板輪作底,故又叫「車輪畚」為防室外風雨,需加頂蓋並在外表塗抹石灰,由於造型豐滿可愛,算是農村一景。室內穀倉都設置在較空曠閒置的房間,造型就如同本展件。農家戶戶必備,農人將稻穀曬乾之後儲存於此,依據每次所需份量,取出置於「土礱」中去輾磨,小量時用鏟其在自然風中吹去「粗慷」(穀殼) ,大量時用「風鼓」處理。留下的糙米置入「石臼」中樁白,就成白米。罕內穀倉一般人都叫作「稼儲仔」或「家櫥仔」。 
  本件有竹管支是8根,削尖插入最底下10層編篾,支足上連接橫桿承接底部,底部是兩層竹片,上層可看到略加編織定位。原則上以2根竹片為一束作為「經線」偶有3根或l 根為一經線的。「緯線」則以壓一挑一方式,循序往上編,直到最上面五、六層以雙條絞編定位,最後以纏繞編法收尾。 
  視其材料,應是民間家屋周圍白種的刺竹,外層塗抹灰土拌牛糞,有質樸、粗j廣的鄉土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