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瀏覽位置: 竹藝博物館 > 生活與竹 > 漁獵農具

快訊 |

漁獵農具

居家飲食

漁獵農具

建築交通

祭祀禮俗

休閒育樂

其他

魚苗簍

作品說明

作品類別: 竹編
作品用途: 漁獵農具
作品說明:
  早期民間魚池甚多,原來先民挖土「填地基」、「作土埆」留下來的土坑,就用來當作魚池,兼作洗濯、消防之用,民間又相信「水即是財」水池可以「聚財」所以魚池甚多。況且魚蝦又是先民的重要動物性蛋白質來源。 
  養魚當然要魚苗,除了野溪的小形魚之外,都要向專業人員購買,所以常常看到商販挑一擔「魚苗簣」(民間叫「魚栽籃」) ,雙手各拿一束青竹枝或樹枝,不停地在簣中攪動,連抽姻,休息都不能懈怠,以兔魚苗缺氧夭折。 
  本件的作法十分精緻多變,有七條繞編、壓一挑一、四條絞編、紮藤等,「 魚苗簣」最重要的是不可漏水,據說從前有一秘法,即是簣體內璧以清血拌石灰或膠質塗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