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瀏覽位置: 竹藝博物館 > 生活與竹 > 漁獵農具

快訊 |

漁獵農具

居家飲食

漁獵農具

建築交通

祭祀禮俗

休閒育樂

其他

魚筌,蝦筌

作品說明

作品類別: 竹編
作品用途: 漁獵農具
作品說明:
  魚奎有很多種,寬尾的、窄尾的,大可與回溝同寬,小則置放於水草底下,但總是有一個共同地方就是「鰓」,「鰓」就是用竹蔑作成一個圓錐形漏斗,魚蝦只能前進,不能後退,利用這種機關,靜待魚蝦入筌。 魚筌大部分以竹籤為經,以竹片為綽,用藤皮或竹蔑纏繞固定經緯,作成所要的形體。蝦筌則以壓一或壓二編成,蝦筌還設計一個「餌室」將誘餌置於其中誘捕蝦類。末端有個活門,拔開插梢,漁獲便從活門被倒出來。魚、蝦筌鄉下人叫做「箇仔」。他們在黃昏時放置魚、蝦筌,黎明時就去將它們一個個揀收回來。 這種以逸待勞的捕魚方法叫做「放箇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