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瀏覽位置: 竹藝博物館 > 生活與竹 > 其他

快訊 |

其他

居家飲食

漁獵農具

建築交通

祭祀禮俗

休閒育樂

其他

竹編山路紋圓甕

作品說明

作品類別: 竹編
作品用途: 其他
作品作者: 吳聖宗
作品說明:
  山路紋又稱之字紋,主要是由緯縷的上下挑壓條數,和左右方自圍繞條數的不同變化而來。整件作品的材料是去皮的桂竹憊,其一片竹縷的取材過程,必須經過,鋸竹→去青→剖寬→剖薄→定寬→修厚等流程。
  此件以米字形編法起底,但經縷的排列條數,需此一般的米字形編法密集一些,使其在編腹圍時,左右挑壓的距離能拉大,好讓器身外圍形成高低交錯的連續〈形紋路,緣口採用薄蔑回繞收邊法收口,底座以竹片作圓框,再以竹索圈繞固定,顏色是經過染料水煮、研磨、推光而成。仿古的塗裝處理,層次分明的肌理,組合成一件古色古香的「仿古竹編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