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瀏覽位置: 竹藝博物館 > 生活與竹 > 其他

快訊 |

其他

居家飲食

漁獵農具

建築交通

祭祀禮俗

休閒育樂

其他

竹編花器

作品說明

作品類別: 竹編
作品用途: 其他
作品作者: 張真經
作品說明:
  以去皮的桂竹蔑當材料,採用米字形的編法起底,器身以「直列式的矢紋」插法裝飾,頸部與支腳使用三條繳編法圍繞,緣口由經蔑撕成二片後,輪口收邊法作結束,表面以亮光漆做塗裝處理。此種編法在早期非常盛行,器形外觀有多種變化,除高矮胖瘦、大腹小腹外,其「橫列式矢紋」的應用方式,也常常在竹編花籃中見到,如傳統的「跳舞籃」即是。
  早期應用這樣的技法製作花籃,以臺南關廟和南投竹山最為盛行,當時著重於實用性與量產性,至民國80年代以後開始轉換為以創作性及觀賞性為主的方式呈現,如曾獲得「土藝之夢」永久兔審查獎的曾鳳珠小姐,其在92 年的創作「碩果」即是以此種編法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