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瀏覽位置: 竹藝博物館 > 生活與竹 > 其他

快訊 |

其他

居家飲食

漁獵農具

建築交通

祭祀禮俗

休閒育樂

其他

竹菸斗

作品說明

作品類別: 竹雕
作品用途: 其他
作品說明:
  菸斗俗稱「薰吹」。本件取細竹竹桿近頭部分,頭部較粗且有仰角,作「置菸室」這個角度方便填裝菸絲,符合人體工學。製作時要將節間打通,置菸室部分要套裝防火材料,如金屬、陶瓷等。本件吸口也加裝一個銅製「吸嘴」。另外附加一個貯菸盒,以便存放菸絲備用,它用兩個帶有「竹目」(節隔)的竹管挖成可以套接的盒子,外纏藤皮,以壓二編法束緊於竹筒,再利用藤皮編織作出左右各三個「耳」以便穿繩繫連菸斗本體。材料都屬平常,作法樸實不巧飾誇張,卻能表達作者的巧思,是常民工藝難得的佳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