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瀏覽位置: 竹藝博物館 > 竹藝達人 > 竹編

快訊 |

竹編

竹編

竹雕

其他

綜合

黃秀寧

作品類別 竹編
作品作者 黃秀寧
居住地 草屯鎮
電話 049-2338616
地址 南投縣草屯鎮虎山路648巷49弄34號

作者簡介

  出生於民國38年。為國中退休老師,民國80年開始學習竹藝,但常常是間斷學習。會開始接觸竹藝是因為在國中擔任家政老師,因為教材而接觸到藤心,當時覺得藤製品還不錯,透過戶外教學帶學生去工藝研究所參觀。看到竹子可以做成的竹藝品,覺得很好奇,於是就開始學習竹編。因緣際會下認識了黃塗山老師,老師便教一些技法。於1991、1992年參加工藝研究所舉辦的竹編技藝研習,但因為學校輔導課非常忙碌的關係,無法繼續學習,只能於空閒時間自行摸索竹編技巧。民國86年參加竹藝傳習計畫─「1997年國立傳統藝術中心—李榮烈技藝傳承計畫研習兩年」,於是跟著李榮烈老師學習竹編。但也因為升學班的關係,學習竹藝過程中一直斷斷續續。直到民國92年退休後才算是認真開始創作。由於竹編作品大都偏向比較傳統的型式,所以在創作時希望能有一些創新想法或者搭配複合的材料型成作品,而且要比較細膩。由於以前在國中教家政班學過刺繡和拼布,所以在創作時主要以竹編為主體,配合基本繡、基本縫的技法加以呈現,使得作品的實用性更高以及更立體。
 

獲獎紀錄

  作品曾榮獲南投縣第一屆竹編社會組第二名(民國86年)、第五屆編織工藝獎首獎(民國88年)、第六屆編織工藝獎二獎(民國89年)、第十屆台灣工藝設計競賽「工藝之夢」佳作(民國91年)及南投縣文化局編織二獎(民國93年)、南投縣竹工藝藝品競賽第二名(民國94年)、台灣工藝獎第三名(民國95年)、台灣工藝獎入選(民國9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