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瀏覽位置: 竹藝博物館 > 竹藝達人 > 竹雕

快訊 |

竹雕

竹編

竹雕

其他

綜合

葉基祥

作品類別 竹雕
作品作者 葉基祥
居住地 竹山鎮
E-mail bamboo.yeh@msa.hinet.net
電話 049-2636399 (傳真 049-2636398)
地址 南投縣竹山鎮保甲路10號

作者簡介

  出生於民國57年。從小對工藝很有興趣,家中經營竹藝工廠,高中就讀竹山高中美工科時開始學習竹雕,師承陳銘堂老師。民國79年後的作品才比較算專業,以傳統訴求為主,結合東方人文思想並吸收西方的結構、造形觀念,加上生活周遭的事物做創作的主題並將國畫中的技法帶入。工作室雖然位於旅遊路線區,但位置比較靠近市郊,所以導致部份遊客無法獲得資訊前往。工作室附近有許多工藝家之工作室或工藝商店,使工藝市場較集中,漸漸有工藝市集雛形。強調工藝和生活相結合,創作時的題材發想由生活週遭觀察,喜寫意,對於荷花、蘭花、青蛙與蜻蜓等特別感興趣。台灣竹子纖維細密,硬度較高,雕刻時較困難,但具挑戰性。創作也以「生活工藝」為主。主要以竹雕創作為主但也生產普羅大眾較常用器具,例如竹燈、竹領結、髮簪、壁飾等。曾獲第六屆南瀛美展佳作(民國81年)、第七屆南瀛美展佳作(民國82年)及第八屆南瀛美展佳作(民國83年),民國96年更榮獲「台灣工藝之家」授證。葉基祥表示目前投入竹雕人口太少,唯有更多的藝術家投入竹雕及生活工藝的教學推廣,才能讓傳統文化和現代生活接軌。 
  現職:竹藝創作

參與團體

台灣工藝發展協會、南投縣篁山藝友美術會。

獲獎紀錄

1992年   第六屆南瀛美展/佳作
1993年   第七屆南瀛美展/佳作
1994年   第八屆南瀛美展/佳作
2007年   獲選為工藝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