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瀏覽位置: 竹藝博物館 > 相關資源

快訊 |

相關資源

相關資源

黃塗山

類別 個人名錄
所在地 竹山鎮
電話 049-2646-906
地址 南投縣竹山鎮中山里菜園路33之18號

簡介

出生於民國15年,14歲畢業於公學校後,進入日本人舉辦的「竹山郡竹材工藝傳習所」,向池田老師學習竹細工。經過三年學習再加上畢業後繼續留在傳習所擔任一年六個月的研究生,自使與竹編為一體。民國42年於嘉義技術訓練班負責竹材編織的教學。隔年於「南投縣工藝研究班」擔任實習指導教師。民國53年受工藝研習所所長之邀,擔任竹山部技術員,負責竹材產品的開發與學生的技術訓練,於民國80年3月退休,共服務17年又8個月。退休後還是繼續從事竹藝教學工作,於民國82年獲選為「第九屆民族藝術薪傳獎竹編類得主,民國87年榮獲「第二屆竹藤編類國家民族藝師」,於民國97年更獲得「國家工藝成就獎」,授與最高的肯定與尊榮。自宅為放置作品之場所,而工作室雖位處幽靜地方,但一般人很難發覺,但這可使黃老師專心創作,不受外界打擾。致力於竹器編織、創作、研發、推廣傳承的黃塗山,奉獻於竹產業已超過60年,認真、腳踏實地為其終身理念。目前於雲林科技大學任教,未來希望將竹產業注入創意思考,提升竹藝能量,再創竹藝產業高峰。

服務設施

年度   獎項
2008年   國家工藝成就獎
1998年   第二屆竹藤編類國家民族藝師
1993年   第九屆民族藝術竹編類薪傳獎

交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