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瀏覽位置: 竹藝博物館 > 竹藝競賽

快訊 |

竹藝競賽

竹藝競賽

翠竹黃花

年度 110
評審委員 古慈俐、翁徐得、張岑瑤、陳春明、楊靜
得獎者 蔡世緯、黃玉河
獎別 入選
得獎作品名稱 翠竹黃花
得獎作品尺寸 長37.5cm、寬28.5cm、高9cm

材料及技法說明

材料:桂竹。
技法:
1、黃正河師傅挑選濕度合適之桂竹截取作為框架基座。利用烤製技巧彎曲內側竹節;以「圍」之手法進行組裝,以達緊密固定之效;輔以竹、花作為點綴。
2、蔡世緯師傅對桂竹進行剖竹、刮青,截取光滑面作為裝飾竹片。以回字編法,編製止滑底墊,並對所有材料進行浸泡、曝曬、黏合、上漆及组裝。

創作理念

徐坐竹林、品茗茶香,可謂是古往今來之文人雅士共通之愛好或嚮往之生活。而現代社會佳茗易得,但婆娑搖曳令人不覺沈浸其中之竹林卻難以得尋,或雖可得卻要不遠千里行之深山方有所得。
欲藉此茶盤,讓身居都巿、忙碌人們,得借這片色享用茶茗,偷得一絲閒賦而有江上舍前無此物,幸分蒼翠拂波濤之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