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瀏覽位置: 竹藝博物館 > 竹藝競賽

快訊 |

竹藝競賽

竹藝競賽

家的吸引力(吾愛竹光)

年度 112
評審委員 古慈俐、吳婉宜、張岑瑤、盧祥華、顧琪君
得獎者 陳盈池
獎別 佳作
得獎作品名稱 家的吸引力(吾愛竹光)
得獎作品尺寸 長21.5cm、寬21.5cm、高38cm

材料及技法說明

材料:人面竹剖片、積層竹板材、檜木、孟宗竹竹根、LED燈。
技法:
1.取人面竹對切剖半為二,各以0.4公分切片並以45度切鋸,依頭尾兩端相錯排列膠合,完成後鑽孔釘入竹釘。
2.依木工榫接技法,取檜木裁切凹槽相結合成四角立柱體,將組合完成之剖片人面竹崁入膠合。
3.取竹積層板材製作上蓋,挖出透空凹槽,結合燈座復以磁鐵及孟宗竹竹根為燈蓋組合。
4.技法過程中均實施砂磨並以護木油作以保護。

創作理念

家!是生活的中心點,是成長過程的歸宿。心靈上無形似有形的牽引線,藉由節慶或不經意的時間點,總想回家看看想念的家人,那一盞燈迎接漂泊歸心的心境,更能顯現關懷與溢於言表溫馨家人情懷。
人面竹竹節肌理在規律斜線節次中,猶如生活中行之有序的步伐,光線由內向外所產生看見不規律光暈陰影,似在生活與工作上添加著無常的思緒和抉擇。
不平凡的一盞燈!凝聚一家人的牽絆與念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