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瀏覽位置: 竹藝博物館 > 竹藝競賽

快訊 |

竹藝競賽

竹藝競賽

太古。孔雀之光 Immemorial Bless

年度 110
評審委員 古慈俐、翁徐得、張岑瑤、陳春明、楊靜
得獎者 施志成、陳宜妙
獎別 優選
得獎作品名稱 太古。孔雀之光 Immemorial Bless
得獎作品尺寸 長30cm、寬20cm、高65cm

材料及技法說明

材料:竹斜切片、生漆、金屬粉、卵殼。
技法:
1、竹架構。
2、竹斜切片依造型需求烤彎。
3、固定黏合。
4、頭部羽冠及嘴喙另以竹材表現。
5、整體生漆塗裝,局部金屬粉裝飾。
6、強調眼部的亮點以卵殼漆藝黏附方式表現。
7、經多次研磨及生漆拭漆完成。

創作理念

自2020開始的疫情開啓了平行世界動盪,翻轉日常,無人可置身度外的深刻體會中,藉由不斷的閱讀及手作中所引發出來的【太古】及【光】所帶來的念頭。以孔雀百鳥之王的大氣風範,賦予亙久恆遠的庇佑之意。
以光的導引(溫暖穩定。靜謐安適)藉由竹材鏤空的特性表現孔雀羽毛的特性,在視覺上有層次穿透的效果,是讓人放鬆穩定心情的感覺;再以生漆最單純的拭漆表現溫潤質地;另適度再加上金屬質感,讓兩隻孔雀展現不同的樣貌。光的表現會在點燈時,所展現竹斜片層疊的透光效果,靜靜的在夜晚中令人沉迷看不透的光影中也隨之安靜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