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瀏覽位置: 竹藝博物館 > 認識竹子 > 竹的種類

快訊 |

竹的種類

孟宗竹

標題 孟宗竹

詳細內容

孟宗竹原產中國大陸江南地區,栽培地區廣及日本,台灣以南投、嘉義二縣最多,自海拔150m~1600m都有栽培。

種類

1. 孟宗竹

單稈散生。稈高 4-20 公尺,徑 5-18 公分,幼稈表面粉綠色,密生銀色軟柔毛,老則脫落,稈面轉為灰綠色或淡灰黃色;稈肉厚 0.5-1.5公分;節顯著,隆起約 0.1 公分,節下被有白臘狀粉未;節間距離,稈之下部極短,向上距離逐漸增長,約 5-40公分;每節有枝條 2 支,生枝條之稈面具有極明顯二條

2. 龜甲竹

稈中部以下的一些節間極為縮短而於一側腫脹,相鄰的節交互傾斜而於一側彼此上下相接或近於相接,其他性狀同孟宗竹。
註:本栽培型能否成立的意見尚不一。有人認為它是一種不穩定的畸形,由此母竹長出的新竿可具正常的節間,故不能成立。另外也有人認為不盡如此,有的母竹長出的新竿仍具有此種奇特的節間。

3. 江氏孟宗竹

稈具黃綠相間的縱條紋,葉片也可具有黃色條紋,其他性狀同孟宗竹 

分佈

分布自中國秦嶺、漢水流域至長江流域以南,而在黃河流域及台灣亦有栽種。1737年引入日本栽培,後又引至歐美各國。

生態

要求溫暖濕潤的氣候條件,尤其是水分 條件直接影響筍及幼稈居間分生組織的細胞分裂,春旱嚴重地區不宜栽植孟宗竹。對土壤要求較高,在砂岩、頁岩、石英岩、花崗岩等母岩發育的肥沃厚層酸性土上生長良好,過於乾燥的石礫地、鹽鹹地和低漥積水的地方則生長不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