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瀏覽位置: 竹藝博物館 > 認識竹子 > 工藝技法

快訊 |

工藝技法

竹雕要領過程

標題 竹雕要領過程

詳細內容

1. 除脂、防腐、防蛀處理
  新砍伐下來的竹材必須經過一些加工處理,才能防止腐朽或蟲蛀。竹材自竹林內砍伐後,其表面著生許多污物,必須先將污物清洗乾淨,材料會較為乾淨、美觀。桿外表皮含有多量油分,必須將其抽出,對防蟲,防黴才有良好效果。用特製爐灶,上置長筒狀鍋爐,長度約6~9尺,先放入冷水,然後以木柴或廢竹材燃燒之。水沸後,再放入苛性納,其濃度為0.2~0.8 % ,或用碳酸鈉,濃度約0.4~1.6 %,經攪拌後再放入竹桿,其處理時問自10至60分鐘不等,視竹桿之粗細及藥品之濃度不同而異,煮後將竹材撈起以乾布抹擦表面。竹材經過除油,曝曬幾天後放於室內陰乾,竹桿表面會呈蛋黃色,平滑而美觀。可供製作各種雕刻作品之用。 
2. 去竹青
  除竹材表面完整無瑕疵者可以留作「留青陽文雕」外,一般材料在雕刻之前大多先用牛角刨刀、竹青刮刀或劈刀去除竹青。 
3. 砂磨
  竹青去除乾淨後,竹材表面尚未平順、光滑,因此,須利用手提電動砂磨機順著竹材纖維方向徹底砂磨,所用砂紙從100 、180 乃至400 號逐漸更替。依作品之形式來決定砂磨之粗細。 
4. 清洗
  砂磨之後,利用清水洗乾淨,以兔殘留的砂紙顆粒損傷雕刻刀具。 
5. 糊貼字畫
  竹材清洗陰乾後,將所要雕刻的圖案、字畫,平整、舒展地糊貼在竹材上面。 
6. 雕刻
糊貼的字畫乾了之後,即可依序雕刻,先製作粗胚再作細部修飾,然後以砂紙砂磨作品,使作品更乾淨、光滑、細緻,接著染色、塗裝。 
7. 染色
  竹材的著色方式可分為染料著色、藥品著色、炭化著色及真空加壓染料著色等四種,竹雕作品的處理一般以原色或著色來表現,若以原色來展現則在雕刻完成之後,可刷塗亞麻仁油、地板蠟或噴塗透明漆即可。 
8. 打臘或噴漆
  作品經過打臘或噴漆可以增加一層保護膜,可以預防潮濕發霉、防止蟲蛀,又可增加美觀、提升價值;打臘可以使用一般的地板蠟,也可以擦塗柚木油、亞麻仁油或噴塗透明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