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瀏覽位置: 竹藝博物館 > 認識竹子 > 竹炭物語

快訊 |

竹炭物語

二、竹炭的效用與功能

標題 二、竹炭的效用與功能

詳細內容

顯微鏡下炭孔 1.吸附效能
竹炭為一多孔質天然有機材料,由於竹炭含有非常多的孔隙,平均每克重的竹炭表面積約100~300㎡,甚至經適當活化處理後更可高達1,200㎡以上,相當於半座足球場的面積。這些微小的孔具有很強的吸附能力,可調節空氣中的溼度、土壤中的水份和消除臭味等功效,尤其對空氣中的硫化物、氮化物、甲醇、苯、酚或三氯甲烷之有機汙染物或有害化學物質等均能發揮其吸收和消臭的功能。竹炭調節濕度的作用,當周圍環境濕度較大的時候,可吸收水分,但當周圍環境乾燥時,反而能夠釋放水分。竹炭並可應用作為生物擔體,進行水質之淨化處理達到淨水的效果。



炭孔層斷面 2.遠紅外線效能 
遠紅外線的發現據考證約在兩百年前(西元1800年初期),是由德國科學家哈旭爾(Sr.W.Herschel)所發現的;是太陽光線中的一種幅射線,可分為近紅外線(0 . 75 µm ~ 1 . 5 µm) 、中紅外線( 1 .5 µm ~5.6 µm) 與遠紅外線(5. 6 µm ~ 1000 µm) 。遠紅外線當時大部份使用在研究實驗部門)之物理學領域, 直到 1970 年代才逐漸發展到醫療及預防保健上。竹炭能釋出適合人體吸收的遠紅外線效能, 依據日本醫學報導證實, 竹炭所產生的遠紅外線效果,可改善人體血液中因紅血球聚集所產生的自由基病變, 促進血液循環。



竹炭濾蕊3.電磁波屏蔽致能 
電磁波屏蔽的作用原理是採用低電阻型導體或干涉型多孔質材料,因為導體材料對電磁波具有導引作用, 而多孔質材料可減弱電磁波效能。竹炭除具備多孔質材料特性外,因含有高矽成分之關係,800 °C以上燒成之竹炭,具有良好導電性,可應用於生活週遭環境中,阻絕有害電磁波之效能。 

竹炭vs木炭
竹炭vs木炭
    竹炭   木炭
組織   竹材莖中空有節,維管束組織中無形成層,其直徑不會增加,會由節間向上生長。竹子外側組織較緻密, 經高溫炭化及活化處理後,竹炭的比表面積( BET)值可達1. 200 ㎡/g以上。  

木材具有形成層,其直徑會隨木材生長而逐漸增加,但會受季節的影響,產生木肌較緻密的秋材帶及木肌較粗糙的春材帶。 炭化後,由於木材組縮較不均一,經活化後的木炭比表面積( BET)值約為100~300 ㎡/g。

工能性   竹炭的含炭率約為75-86 %較不適合作為燃料,但其可應用於吸附揮發性有機溶劑( VOC s) 或過濾材料等。   木炭的含炭率可達約87-93 %以上,可作為良好的燃料。
 
*炭是否具備遠紅外線及負離子等功能均須視其炭化條件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