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瀏覽位置: 竹藝博物館 > 認識竹子 > 工藝技法

快訊 |

工藝技法

竹編要領過程

標題 竹編要領過程

詳細內容

  編竹是用竹篾,以經緯縱橫交錯的方式,將其編成器物,而竹編器物依用途的不同,所使用的竹篾寬窄厚薄也會不同,例如在製作實用的農漁牧用具時,所取的材料應以厚實耐用為考慮的重點,如果是裝飾性較強的器物,則注重精緻與美觀,至於其編法,也是因需求的不同,而採用不同的編組技巧,例如用來裝荔枝的竹簍,它的洞口就應比用來裝鳳梨的竹簍小,以防止荔枝外漏,如果是用來裝魚苗的竹編魚苗簍,則是編得密密的,並且在內層塗漆,達到水不外漏為目的。但總體上來說,其編組的技法,則不外分為密編和鏤空編兩種,但在密編和鏤空編之下,又有無數的編織方拭。其施作流程為:起底→ 轉折→ 編器身→ 收緣口→ 做提把→ 紮支腳→ 塗裝。重要的是,編織動作進行中,無論在何種階段,一定要保持竹篾的溼潤,以防止竹篾折斷和利於編作。 
 

相關圖片:
起底與編組起底與編組

轉折轉折

編器身編器身

收緣口收緣口

做提把.jpg做提把

紮支腳(圈足).jpg紮支腳(圈足)

塗裝塗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