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瀏覽位置: 竹藝博物館 > 認識竹子 > 竹的種類

快訊 |

竹的種類

麻竹

標題 麻竹

詳細內容

稈高 20m,徑粗 20 cm,節間長 20 ~70 cm,接近地上的節上環生氣根。枝多數叢生。原產中國大陸及緬甸北部,台灣栽種頗多,遍及全島,尤以嘉義、南投、雲林等地栽培最多。竹材供建築、竹筏、農具、傢俱、工藝及造紙原料。竹葉為釀酒原料,原公賣局之「竹葉青」(已停產)即為麻竹葉所釀成。竹筍味美可食。稈籜為造紙原料和做襯皮材料。

種類

1. 麻竹:叢生型竹類(地下莖合軸叢生)。稈正直而圓,梢部下垂,高可達25公尺,徑可達20公分,表面光滑無毛,幼稈粉綠色,老則轉變濃綠色乃至橙黃綠色;節顯著,略隆起,幼稈節上環生暗棕色絨毛,節間長 20–70 公分,通常近基部一二節生有短氣生根,基部之籜第一年宿存;稈肉厚 0.5 – 3.5 公分;每節有主枝一及小枝若干,但稈之下部即無主枝,而有若干小枝叢生稈節。
2. 葫蘆麻竹:本栽培型與原栽培型之不同,主要在於稈較為矮小(高5-10公尺,徑 4-12公分),節間長 10-30 公分,其下部腫脹呈葫蘆形或梨形。
3. 美濃麻竹:本栽培型與原栽培型很接近,差異點在於稈與枝條上均為黃綠色而在節間夾有深綠色縱向的細條紋,以及籜鞘為黃綠至棕綠色,其上亦有數條縱向的淡黃色細條紋。

分佈

麻竹原產於中國南部廣東及福建一帶,越南及緬甸北部亦有分佈,何時引入台灣已難考據。在台灣麻竹的栽培面積最廣,遍及全島,目前以嘉義縣、南投縣及雲林縣的栽培面積最廣;垂直分佈最高海拔可達1600公尺,通常栽培在低及中海拔地帶。

生態

麻竹筍經濟栽培區北部為海拔 800 公尺以下,中南部為海拔1000公尺以下之山谷、山腹、多濕、肥沃、排水良好之砂質壤土最佳。又麻竹抗風力不強,不宜種於衝風地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