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瀏覽位置: 竹藝博物館 > 認識竹子 > 竹材應用

快訊 |

竹材應用

竹葉

標題 竹葉

詳細內容

  竹葉是竹子行光合作用的功臣。人們將松竹梅稱為歲寒三友其實竹子並不是常綠的植物,它也會落葉,是因為它也有榮枯,在在們終年常青的特性竹葉常在撐過寒冬預備發筍前大量掉落,為的是把養分讓給竹筍生長台灣更以刺竹的換葉色澤最明顯。   每年清明之前刺竹愈來愈不受歡迎的時代,實可以「彩才竹文化節」,為先民的艱苦奮鬥做訴求;以竹葉除了可以拿來過節,還可以製酒,竹葉青就是在造酒的過程取麻竹葉蘊釀的荊香氣添酒,麻竹葉還可以包粽子、做成斗笠也有人拿竹葉做食品的包材,或是筆記本的封面,竹葉在兒童的變裝秀中是做衣、裙、鞋、帽的好料子,也可製成竹葉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