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瀏覽位置: 竹藝博物館 > 認識竹子 > 竹材應用

快訊 |

竹材應用

竹籜

標題 竹籜

詳細內容

  竹籜即是筍殼,每支竹筍出土的時候,就決定了它的胖瘦,也決定了它的節數,有幾個筍節,就有幾個筍殼,未來也就會長成幾節和幾個竹籜,所以,我們稱竹子為君子,是因為竹子出土後,添加再多的肥料,也不能改變它的胖瘦,就像君子的不貪不求;竹摔也可以用來判別竹子是否成熟了出側枝的時候,竹子也就「轉大人」,不再長高,並不是像樹木,多種一年會多長高些或多長胖些。
  竹籜的質地較堅硬,除了保護竹筍的成長,也保護竹子的芽點與側枝的生長,在利用上,有人以現成的模子,壓成碗、候使用,由於顏色較花俏,也可以做成包裝材料,由於裁型便利,也有人將其剪裁製成扇子、童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