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瀏覽位置: 竹藝博物館 > 認識竹子 > 竹材應用

快訊 |

竹材應用

竹桿

標題 竹桿

詳細內容

  竹桿是竹子的地上莖,也是竹子最有價值的部位。老師傅在竹桿的利用上,有「存三去四不留七」的經驗法則,也就是三年生的竹子在竹林裡還留它一命,到第四年,材質最堅實時,就是砍下利用的好時節。
  竹桿的用途極多,以竹頭(不是根部)而言,指的是砍下前五尺的長度,常被指定採買,像是桂竹頭,是做竹劍的上好材料,賣了五尺竹頭,整枝桂竹材的工資都回來了,孟宗竹竹頭則常見用來雕刻對聯,更是膠合的好材料,用它做成的積層材,可以做竹茶槃、竹地板、竹盒、竹筷… … 甚至是棒球棍。而有經驗的老師傅還知道選竹材一定要在中秋過後農曆年前,這時的竹桿材料澱粉較少,取下的竹材較不會蛀。
  早期砍竹,在竹林裡會綁成一大綑,做成流籠吊下山,並以竹筏的型式順水而下送到渡口出售,有的整枝竹材在燒烤後,就成為建築工地搶手的鷹架,有的則進入竹材場分類出售,像是較粗的孟宗竹、麻竹、刺竹,可以成為竹屋、竹樓的樑柱、梯子,較細的桂竹、長枝竹則做為竹屋的壁板、竹門、竹窗、窗板。
  在竹桿的利用上,還可以分成「鑿製」和「編製」,而編製又可分為竹粗工和竹細工;而在用途上還可分出農具、食具及炊具、建築及住家用具、交通及運送用具、婚俗用具、祭拜及占卜用具、漁具、煙具、文具、娛樂用具、以及打鬥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