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快訊 |

年代概述

日治時代

學習的開端
日治時期,南投地區大部分延續漢族的傳統藝術,然而隨著外來藝術的引進也讓本地藝術與世界美術有了接軌的機會。 
日治時期,大力推行西洋文化及日式文化,其中影響美術最深,首推教育制度及建築樣式,尤其是培育師資的師範學校,對美術教育更是大力推展,一時名師雲集,因此造就不少美術人才,又日治中期以後,實施文人政治,鼓勵文風,於焉開辦「台灣美術展覽會」,一時風起雲湧,藝術家有了競技比賽的機會。 
由於日治初期,台灣地區民生窮困,為了平衡政府財政收支,對各民間行業及常民藝術之民間工藝產業化推展頗為用心,此時,本縣雖處山隅之鄉,百業待興,日本政府推行陶藝、竹藝產業化,十分著力,並且有了成效。

有關美術發展方面
本縣礙於物資匱乏,油畫顏料購置不易,西洋畫以素描、水彩寫生為主,藝術形式以類印象主義表現手法居多。 
日治時代的南投生活陶邁向產業化,生產機械化、產品精緻化,孕育出著名的南投燒。 
燒製的物品包括生活器具及祭祀器具,產品特色或以磚紅素色,或鑲嵌化妝土,或摟空雕花陰陽浮雕,或以淋釉方式表現鈷藍、銅、綠彩等亮麗釉色,其器皿除實用外,頗具觀賞價值 。 
日本推行明治維新政策,派大批學者赴歐美深造學習西洋文明,並大量引進如建築、繪畫、攝影…等等技術,光影技術在這時期引進,電影、攝影逐漸大行其道,本縣各地的照相館相繼林立,帶給常民百姓不同的視覺映象。 
因本地區竹山盛產竹類,台灣總督府台中州廳認為有提升其產業文化價值之必要,分別於昭和11年(1936)、13年(1938)於竹山、鹿谷兩地,設竹細工指導所(傳習所),指導教 授竹編基本技術,包括去污防腐處裡、竹篾技術、竹編技法…等,藉此培養儲備竹藝人才,把設竹細工傳習所當做全台灣竹工藝的訓練機關。 
本縣歷史建築本體大部分為日治以後之建築物,建築材料以木構居多,附屬其上有陶、磚、石、剪黏…等等,樣式以木雕為主,彩繪、剪黏次之,別具淳樸莊重之風,街屋以走郎式木構加磚、灰墻,也有部分西洋巴洛克式,屋宇彩繪也有以油畫加以彩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