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快訊 |

美術各類別精神

雕塑

〔雕塑〕
從雕塑的發展上看,又分為傳統雕塑和現代雕塑,傳統雕塑是用上述的傳統材料塑造的可視、可觸、靜態的三維藝術形式;現代雕塑則用新型材料,利用聲、光、電等製作的反傳統的四維、五維雕塑、聲光雕塑,軟雕塑、動態雕塑等。 
按傳統的材質,按環境和功能又可分為城市雕塑、園林雕塑、室內雕塑、室外雕塑、案頭雕塑、架上雕塑等。 
由於雕塑的材料相當多種,有粘土、石、木、金屬、石膏、樹脂、象牙等,遂發展各種類別。

〔木雕〕
木雕的歷史相當悠久,早期的主題多半以宗教為核心,除雕塑宗教偶像之外,也用於祭壇、宗教場所的裝飾。在木造建築興盛的國家,木雕是隨著建築一同發展的。現代的木雕則有相當多元化的風貌,藝術家喜用抽象形來表現。此外,木雕也是印刷術發明的重要功臣,詳細請看木刻版畫。

〔石雕〕
石雕發展的地區跟適合雕刻的石頭產在哪裡是很有關係的,產石發達的地區,石雕的歷史也相當悠久。過去石雕的作品常被用來當做花園的擺飾、門口的標誌、或是陵寢建築裝飾等,基於石頭厚重不易被偷竊、雕刻細節不易因風吹雨打而破壞,石雕作品多以戶外環境為主。常見的石雕材料是大理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