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快訊 |

美術各類別精神

水墨

水墨畫,是繪畫的一種形式,更多時候,水墨畫被視為中國傳統繪畫的代表。基本的水墨畫,僅有水與墨,黑與白色,但進階的水墨畫,也有工筆花鳥畫,色彩繽紛。後者有時也稱為彩墨畫。 
黑白調子的水墨畫早期都是以山水畫的形式來表現的,雖然僅有黑與白,但因為紙色的關係,其實是略為偏黃的。彩色的水墨畫在近代有潑墨山水的應用,也有水墨動畫的應用。 
與水墨畫有關的還有水墨版畫。與一般版畫不同的是,水墨版畫雖然也是木刻版畫,但使用宣紙做為紙材,在不同的地方重複水墨印刷,層層渲染的效果,使得每一張作品都明顯不同,也具有水墨畫的美感。 
中國由古至今發明了多種繪畫方法,最常見的是用畫筆作畫。以後更出現用口咬筆,腳趾握筆,雙腳夾筆,腋夾筆,身體著墨(包括手指、腳趾、頭髮、手肘等部位),當代中國水墨畫家在創作水墨畫時,材料運用是廣泛的,目前在非宣紙上創作水墨畫成了潮流,如在衣服上,在人的身體上,題材上更是多樣化,不僅限於山水花鳥,除抽象水墨外更擴展到行為藝術範疇. 水墨畫的很多專業技法和業內資訊可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