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似乎不支援 JavaScript 語法,但沒關係,這並不會影響到內容的陳述。如需要選擇適合您的字級大小,可利用鍵盤 Ctrl + (+)放大 (-)縮小。
快訊 |

美術各類別精神

書法

書法是書寫的藝術。書法縱向穿透兩個層面:使用、審美;橫向跨越文字兩個層面:文字、繪畫。 
東方的書法藝術是漢字的書寫藝術。漢字屬於象形文字,具有獨特優美的結構,書寫的主要工具——毛筆有多樣的表現力,在漫長的演變發展的歷史長河中,一方面起著思想交流、文化繼承等重要的社會作用,另一方面它本身又形成了一種獨特的造型藝術。書法藝術屬於抽象藝術的門類。典型概念是「蘸墨水、握毛筆、寫漢字」,講求線條揮灑中透露出來的那股書卷氣。書法被認為是東方的重要藝術和最優雅的寫字形式。寫好漢字,歷來都是一種素養。它源自中國,受東方文明社會敬重並被廣泛實踐,包括:中國、日本、越南、南韓、北韓。它亦促成了其他東方藝術發展,如:紙鎮、硯、圖章雕刻等,當中以水墨畫影響最深。 
每一種藝術最開始都是為了實用,包括毛筆書法的出現最開始也是因為比刀刻竹簡要方便。所以毛筆書法的功能性和藝術性不能割裂開來。 
西方書法與中國書法不同的是,西方書法不是用毛筆寫的,而是用特殊的扁筆與紙面呈一定角度書寫而成,其中最有名的筆為鵝毛筆。早期的字母是大約西元前3000年發明的。從希臘字母到拉丁字母。一開始先發展了大寫體,後來才發展小寫體。羅馬人的第一批書接著出現了。這批書只有簡單的幾個摺頁,而且是用羊皮紙做的。蘆葦筆在這時也被鵝毛筆取代了。